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新闻联播>台前幕后:青岛会议与三位"百条记者"

2008年01月03日 17: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联播》创办的第三年,即1981年4月13日至21日,在清秀的青岛举行了一次全国性电视新闻工作座谈会,与会者描绘出《新闻联播》美丽的发展前景——“力争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把《新闻联播》办成一个比较完整、比较系统的对国内、国际重要事件及时进行形象化报道的节目,使她成为电视观众获得重要新闻的重要途径之一”。

  代表们下榻在青岛海边美丽的王朝宾馆。那是个淳朴清廉的年代,餐桌上,会议承办方甚至没有提供享誉四方的青岛啤酒。一天,会议结束之后,中央电视台领导戴临风从口袋里摸出五块钱说,大家辛苦了,今天我请大家喝啤酒吧。包括中央电视台的代表在内,这是人们平生第一次品尝青岛啤酒。当年出席青岛会议的与会代表现在已退居二线,但青岛会议在《新闻联播》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以及青岛会议热烈而淳朴的会风让《新闻联播》第二代、第三代记者铭记。

  作为青岛会议精神的落实和反响,1981年7月1日,《新闻联播》进行了首次“改版”,将以前明确分开的国内新闻、国际口播稿和国际新闻录像按照内容及其重要程度进行统一编排。单调的口播新闻尽量配上影像资料。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地方电视台向中央电视台供稿的记者当中,出现了三名“百条记者”,他们分别是辽宁台的史联文、山东台的李吉瑞、内蒙古驻东部记者站的马长文。

  1985年夏季,史联文连续两个月转战在抗洪一线上。他本来就又黑又瘦,加上没有条件换洗衣服,头发凌乱,胡子拉碴。解放军的一个师长被这个忙碌的身影感动,大声喊道:“弟兄们,电视台的老大爷都下去了,我们怎么办……”这位“老大爷”时年才30多岁。

  1987年,在北京老广播电视大楼附近的一家小宾馆里,几位《新闻联播》编辑见过山东台记者李吉瑞的六岁儿子李丛。李丛是跟着父亲来北京送新闻的。当《新闻联播》三位编辑再次见到李丛时,场景是在李丛的新婚盛典上,时间是2005年1月。现场主持婚礼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将话筒伸向李吉瑞,让他作为新郎官的家长发表感言,他顿时哽咽了。他此时的身份是香港凤凰卫视副总裁,出席婚礼的嘉宾包括他在山东台创下“百条新闻”时的老领导、老同事。作为一位“百条记者”,整日奔波在外,他感觉对儿子、对妻子亏欠的太多了。

  内蒙古东部地区包括四盟三十多个旗县。从赤峰到海拉尔,中间要跨越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马长文一年当中有200多天跑在路上,因此赢得了“马长跑”的名号。时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曾以“拼命三郎”来表扬马长文。1988年11月,海拉尔东山飞机场改造工程竣工,这是呼伦贝尔盟试验区第一个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中午十二点拍完竣工仪式,他揣上两个冷馒头赶到海拉尔农牧场管理局,借用人家的设备编辑新闻。当时在北京和海拉尔之间并没有开通传送节目的微波网,谁都没有预料到《新闻联播》当晚就播发了这条消息。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广大牧民群众,觉得呼伦贝尔大草原离北京是那样近。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