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反响不影响节目去留 前导演揭秘春晚"紧箍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观众反响不影响节目去留 前导演揭秘春晚"紧箍咒"
2009年01月09日 11:43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几乎已经成为大年三十老百姓的年夜饭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饕餮餐”。无论是逗人捧腹的语言类节目,还是恢宏壮观的歌舞类表演,抑或五味杂陈的杂技戏曲节目,这台四个多小时的直播晚会包罗万象,任何人似乎都能从中找到对味的一款。尽管近年来愈来愈多质疑和争议,但春晚还是以其强烈的生命力存在着、延续着、并将继续发展下去。本报记者日前独家采访了曾担任多届春晚总导演的央视导演袁德旺,首次全面、详细、深入地揭秘央视春晚诞生的全过程。

  【总导演的诞生】

  “三进宫”选出总导演

  尽管是要等到第二年的前一两个月才正式“端菜上桌”,但央视春晚的招标却总在每一年的六七月份便悄悄启动。曾多次担纲春晚总导演的袁德旺告诉记者,春晚总导演的诞生,首先是由央视总编室,在每年比较适合的时候发通知,要求所有愿意投标的导演,在六七月份报名参加该年年底的春晚投标。接下去,央视导演们便开始了竞标春晚“总统帅”的“三进宫”过程。

  “导演们首先开始筹备标书,然后在编委会上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抽签排序,逐个阐述自己的投标方案。”袁德旺透露,一个导演在阐述时,其他导演是不允许旁听的。第三步也是最后一步,编委会针对每个导演的投标书,报送国家广电总局,最后总局下达文件,公布“花落谁家”。“总导演人选决定后,便由此人自己提名选择合作伙伴,包括灯、音、美、服装、化妆、照相。”当然,这张名单表也要上报,由总局确认后,便可正式展开工作了。

  袁德旺说,春晚分几个组,语言类节目组、歌舞类节目组、戏曲魔术类节目组,以及制片组,各个组的导演都归总导演负责。当然,导演也需要自己去网罗一些演员大腕来。看起来似乎按部就班,但袁导也坦言,自己每次“中标”也都找不到理由。

  【审查流程】

  观众反应不影响结果

  外界对于春晚所谓的一审、二审的印象,几乎可以用混乱两个字来概括:见到冯巩、没见郭冬临,上了一审、又不参加二审,看起来毫无秩序可言。对此,袁德旺同样回击两个字——正常。“参加春晚的演员都不是属于中央电视台单位编制的,他们各自有各自效力的单位,有很多其他的演出要参加,并无法完全跟着春晚的节奏走。”作为多届春晚的导演,袁德旺对此也是有无奈的,他之前就对记者说过,自己多年来“掌勺”春晚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每个演员的档期都不一样,又都很紧张,有时甚至两个搭档之间都很难对上面,这样一来,时间就紧张了。”他告诉记者,基本上春晚的审查还是根据节目组安排来进行的,但如果正巧一审这段时间,某个艺术家不能来参加,那自然只能赶二审,或者二审来不了,就参加三审,当然,形式上的宽松也不是无止境的,袁导透露,终审是最后的期限,“你如果终审都不参加,那怎么可能让你参加最后的直播。”

  至于审查的严格程度,袁德旺早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说过,每次负责审查节目的名单中,总导演都要排在十几名,前面全是各方面的领导,而宣传口径和领导看法也完全决定了哪个节目会“挨刀”,而且是把很快的“大刀”,砍起节目来毫不留情。袁德旺还透露,虽然每次审查都会带观众,“但节目的去留并不是以他们的满意度和笑声来决定,观众的反映在审查时丝毫不影响任何结果。”这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演员为自己找“托”的情况,足见春晚审查的铁面无私。

  【彩排过程】

  先分段后串联

  央视春晚每年要经历的几乎都是“六审六彩”,六次审查和六次彩排,当然,这也并非绝对的,比如今年因为过年早,时间紧张,语言类节目就只经过四次审查便终审了,袁德旺也表示,“审查也未必有确定的次数,可能是六次、也可能五次、七次。”然而,若说审查是严苛而无情的,那么顺利过五关斩六将的节目便会迎来稍显轻松的彩排过程,至少不必每次胆战心惊地担心自己的节目会被“砍掉”。袁德旺向记者解释,所谓的节目彩排和联排,其实就是一个“大珠小珠串成线”的过程,把节目按照一小时为段落来划分,并且排序,然后串联。“先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排,然后再总体加在一起排,其实彩排就是和各个技术部门的磨合。”他举例说,每个演员使用的话筒都不同,有耳麦、胸麦、手麦,因为话筒不同,音响放置的位置也都不同,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调节过程,灯、音、美、化妆、服装等各个技术部门与台上演员之间的配合,都是在彩排和联排过程中必须解决掉的问题。

  至于外界传说,不少演员抱怨称,参加春晚就是一场心理战,在上台的前一秒,任何人都无法确定自己的命运。而著名笑星潘长江还曾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有一年春晚临最后录备播带时,被“枪毙”掉了,令其痛苦得差点自杀。袁德旺对此予以否认,“虽然彩排过程中除了有和技术部门的磨合,也有时间上的把握,但基本上不会进行大的节目调整。”袁导称,春晚审查和彩排从最初开始就是严谨的,所以并不存在随便砍节目一说,“至少在我手上没有出过类似情况。”

  春晚过来人

  赵忠祥:春晚主持管得严

  曾主持过18届央视春晚的赵忠祥表示,尽管自己参加主持过多届春晚,但对春晚的整个操作流程并不十分有发言权,因为“我们总是最晚进组”。

  赵忠祥透露,无论是一审、二审、终审,主持人都不用参加,甚至审查过程中,主持人的名单也并未最终确立。直到所有节目终审,国家广电总局也会把上报的主持人选确立下来,并通过文件形式授意春晚总导演,赵忠祥坦言,央视春晚的主持岗位没得争,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听从安排。“基本上我们拿到的串联词也是终极版,不能自由发挥、不可以随便加减、一字一句都受到严格控制。”赵忠祥对此也表示理解,他对记者说,如果主持人可以随意发挥的话,和可能多说几句话就挤掉好几个歌舞类节目了,所以,“不能乱说话,只要机械地按本报幕就行。”

  范伟:“紧箍咒”松了

  “春晚不能不办,它就像北方人除夕的一碗年夜饺子,虽然没有当年吃起来那么津津有味了,但这饺子不吃的话,年味就没了。”口口声声感谢着央视春晚的范伟,是春晚的“力挺派”,作为参加过十届春节联欢晚会的“老面孔”,范伟也对春晚审查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如今的审查制度肯定没有当年那么紧,所谓的“紧箍咒”显然已经宽松不少。

  范伟则坦言,其实春晚审查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流程也并不那么复杂。“每次审查和彩排,导演组都会组织一批观众,有大学生,也有我们广电圈里的人,反正是不同年龄、不同层次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然后,每个节目表演完都会听取领导意见和收集观众感受,然后再做修改。”

  范伟透露,审查时,春晚节目组是对一个个节目“动刀”,而彩排时,修改的则是具体细节和剧场效果,因为舞台离观众有一段距离,语言类节目的人又少,必须要观察观众的反应。考量舞台和观众席之间的互动,然后做微调。春晚的审查制度在范伟看来也是越来越宽松,“我还记得当年我第一次上春晚,演的是《牛大叔提干》,当时赵本山要演一个乡长,却也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而必须改成乡镇企业家,我想如果放到现在的话,肯定就不需要改了。”记者 林艳雯

【编辑:李季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