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赤壁"为原版提前造势?"山寨"电影疑被招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网络"赤壁"为原版提前造势?"山寨"电影疑被招安
2009年01月09日 14:1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寨版 《赤壁 (下)》视频截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厢,电影 《赤壁 (下)》刚刚高调上映;那厢,山寨版 《赤壁(下)》就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火爆起来,其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原版,仅在网上传播数天点击量就十分可观,许多网友大赞 “山寨赤壁”的作者有才。这场景和当年追捧胡戈恶搞《无极》的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以下简称 《馒头》)时很相像。然而电影的 “山寨”版本火热的背后,似乎不单是短片作者对原版的恶搞,可能有着宣传影片以及宣传 “山寨者”自身的双重意味。

  当年“馒头”:山寨与原版你死我活

  2008年底陈凯歌带着新作《梅兰芳》重新走入观众们的视线。几乎所有的人都把眼光集中在了导演和演员们三年中对于这部电影的投入和付出,以及“梅兰芳”这个被神化了的名字之上。没有人再提起两年前在网络上红极一时的《馒头》,也没有人再问陈凯歌当年和胡戈的官司结果如何。

  然而,这并不代表人们已经忘了《馒头》。2005年底,聚集了中国、日本、韩国明星的《无极》华丽上映。与之高调的前期宣传相比,影片上映后并没有收到令人满意的反响。反而在2006年初,一部恶搞该影片的《馒头》得到了网民普遍的肯定,一时间成为家喻户晓的“专有名词”。陈凯歌要跟胡戈打官司的说法也随之闹得沸沸扬扬。先是陈凯歌称已经起诉胡戈,胡戈正式道歉,而后中影又表态对“馒头”绝不手软,颇具一番“非斗个你死我活,否则誓不罢休”的态度,令人唏嘘不已。

  如今“赤壁”:山寨为原版提前造势

  近日,一部只有16分钟的山寨《赤壁》再度火爆网络。片头大雁飞在空中的镜头,跟电影《赤壁》上部的结尾部分和最新的《赤壁》下部内地预告片开头部分相似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据调查,看过“山寨赤壁”的人们最喜欢的莫过于它的人物对话。除了模仿梁朝伟、金城武、林志玲的口气到极点以外,台词的内容也令人捧腹。主角们一边投入地演出,一边也认真地告诉观众他在表演,如诸葛亮说“根据我多年对三国的研究,曹操生性多疑而且好色”。另外对话内容还很贴近现代人们的日常生活,比如刘备在诸葛亮计划放飞“孔明灯”的时候说“燃油价格太高,不如改烧天然气怎么样? ”;问到怎么会有东风时,回答“根据QQ上天气预报显示,三天后必有东风”。除此以外,短片还有影射“百家讲台”和台湾偶像剧的地方。

  尽管“山寨赤壁”搞笑,但“讽刺性恶搞”的成份却不多,尖锐程度远不及当年的《馒头》。当然这也是由于大部分观众对《赤壁》还是比较认可的,主要意见也只是集中在其对《三国演义》这部经典在剧情方面的改动过大,以及演员港台腔过重,至多再算上诸葛亮的那句“略懂”。

  鉴于山寨内容完全符合刚上映的“新鲜货色”,同时又在新片上映之前引起人们的注意,众多网民都认为,给影片造势才是“山寨赤壁”出现的真正目的,更有网友直截了当地指出,一些在网络上擅长恶搞影片的“山寨者”已经被片方“招安”。而山寨短片背后还留有制作方的名称,无疑又是 “山寨者”自我宣传的一种手段。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施天音

【编辑:李季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