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发言人受访 谈09广播影视十大工作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广电总局发言人受访 谈09广播影视十大工作重点
2009年01月14日 11: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日前接受《中国广播影视》杂志采访,就09年广播影视工作的总体思路、09年广播影视工作重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请问2008年全国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情况及广播影视业的收入情况如何?

  答:2008年全国广播电视事业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据统计,2008年全国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5.96%、96.95%,分别比 2007年增长0.53%、0.37%。全国有线广播电视用户预计1.63亿户,其中数字电视用户4501万户,付费数字电视用户452万户,分别比 2007年增长6.5%、67.6%、158.3%。在收入方面,2008年全国广播电视预计总收入1452亿元,比2007年增长10.3%。其中,广播电视广告收入695亿元,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收入348亿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15.7%和13.3%,其中付费数字电视收入13.9亿元,比 2007年增长67.5%。

  二、近年来,广电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鼓励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精神,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积极推动影视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请问2008年我国影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成绩如何?怎样进一步加大广播影视产品和服务出口?

  答:2008年全国影视节目出口总额已接近30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加了9亿元人民币。其中,电影海外收入25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加了5亿元人民币。近日,广电总局与商务部联合召开了影视出口表彰会议,对2007年度出口业绩在50万美元以上的16家广播影视企业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出口扶持资金。

  为进一步加大广播影视产品和服务出口,广电总局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建立广播影视产品和服务出口专项资金,通过鼓励合拍影视节目、组织国内影视机构联合参加国际影视节展、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推动落实中央优惠政策等具体措施,培养重点出口企业,打造国际品牌,促进我广播影视产品和服务进一步走向世界 。

  三、请简单介绍一下刚刚结束的2009年全国广播影视局长会议的主要情况。

  答:2009年全国广播影视局长会议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太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实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出席了会议。这是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富有成效的会议,也是广播影视系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广播影视创新发展的一次会议。

  第一、会议真认传达学习了2008年下半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推动广播影视科学发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第二、会议对2008年全国广播影视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并提出了2009年的广播影视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会议认为,2008年是广播影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宣部的正确领导下,广播影视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举办大事、应对难事,打了几场大仗、硬仗,各项工作在改革创新中进步,在整体推进中重点突破,继续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势头。

  四、请问2009年广播影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国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为此,2009年的广播影视工作总体思路确定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广播影视工作全局,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确保安全播出,加快事业产业发展,依法加强管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内容生产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国内国际传播能力,继续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较快稳定增长、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五、请问2009年广播影视工作的重点有哪些方面?

  答:2009年广播影视工作的重点有以下十个方面:

  1.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做好各项宣传工作。

  2.进一步加强安全播出工作。

  3.把提高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繁荣广播影视内容生产。

  4.加快构建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

  5.突出重点,加快发展新媒体。

  6.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

  7.以数字化为龙头,着力提升广播影视科技水平。

  8.把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快走出去步伐。

  9.加强和改进管理。

  10.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队伍素质。

【编辑:程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