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五年“吸金”千亿美元上海自贸区“魅力”何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如果将中国经济比作大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如同一尾大鱼。自诞生至今,这尾“大鱼”已搅活一汪春水,在中国经济的海洋里游在了前列。

  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上海自贸区挂牌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696个,吸引合同外资1102.4亿美元。有人算了这么一笔账,若以占地面积计,上海自贸区每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便吸引了约9亿美元的外资,可谓名副其实的“吸金大户”。

  五年“吸金”千亿美元,上海自贸区“魅力”何在?这得归功于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5年前,中国首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诞生于此。

  【同期】(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2013年9月以市政府名义发布的首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例明了190条外商投资特别管理措施,经过几年来的改革,2018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管理措施,减少到45条。

  【解说】大幅“瘦身”的“负面清单”解绑了对外资的诸多限制,而与之配套的“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则加速了外资项目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介绍,在上海自贸区吸引来的逾千亿美元的合同外资中,有98%以上是通过备案方式设立的。截至2018年6月,上海自贸区扩大开放措施累计落地项目超过2600个。

  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的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的独特“魅力”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2017年,上海自贸区以约五十分之一的占地面积,为上海全市贡献了约四分之一的GDP(地区生产总值)和约4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领导人宣布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上海自贸区4.0版呼之欲出。

  【同期】(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民)新片区要选择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的领域,深化制度创新的差别化探索。新片区要在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实施更高的标准。新片区的制度创新要坚持生产力的标准,显著提升上海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记者李姝徵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