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金立群:亚投行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新一批6个意向成员加入,成员总数扩大到93个,成员已经遍布除了南极洲外的所有大洲。此次新增的6个成员包括阿尔及利亚、加纳、利比亚、摩洛哥、塞尔维亚和多哥。近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成立的这三年,已经向世界表示,亚投行是一家按国际高标准运行的国际多边机构。

  【同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金立群

  这是国际社会对亚投行的一张信任票。那么三年以后,我们初步地看到,就是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亚投行三年的表现,说明了中国政府言必行行必果,说明亚投行的管理体系,公司治理是符合现代国际的机构的标准的,也说明亚投行的管理部门是严格按高标准来执行。我认为三年来亚投行的表现已经向全世界无可争议地表示,这是一家实实在在的其实的按国际高标准运行的国际多边机构,是具有21世纪公司治理的高标准的开发机构。

  【解说】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金立群说,亚投行是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的举措。对于美国和日本尚未加入亚投行,金立群表示,这并不表示他们对亚投行的公司治理有任何怀疑。

  【同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金立群

  实际上你又可以看到,美国的各个阶层的,包括智库、政府部门、信用评级机构,都是非常肯定的。美国有很多有识之士,很有影响的人都对亚投行给予非常中肯的、客观的、高度的评价。我们这个银行也是跟美国和日本保持着很好的这个联系、沟通,比如说我们雇佣美国籍和日本籍的工作人员,我们跟美国的金融机构也有广泛的接触。

  【解说】金立群表示,未来亚投行在项目过程中的国际招标,对美国、日本的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也鼓励他们参与竞标。

  【同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金立群

  我已经说了,在很多场合说大门永远是敞开的,这是不会关闭。第二点,各个国家加入不加入是他们自己的选择。第三,无论你是不是我们的成员,我们都会跟你们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解说】在项目的选择上,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有一系列的投资政策、指导方针和风险管控。最根本有三个要求,第一是财务的可持续,第二是环境保护,第三是项目必须得到所在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此外,亚投行始终强调质量第一。

  【同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金立群

  我们始终强调质量第一,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一个理念,因为一个金融机构、一个开发机构,它关键是能不能长期的可持续地发展下去。但是这种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你自己从事的投资项目是不是好的。所以我们吸取了私营部门、私营私人部门的公司的经验,吸取了世界银行和亚行等其他多边开发机构的一些经验。然后在总结他们的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再制定自己的政策和一些规范。

  【解说】金立群说,亚投行的文化建设既要具有国际性,也要体现中国文化的精神。亚投行作为一个国际机构,有将近50个国家的人在机构中工作。让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宗教历史的人,在一个机构里为了同一个目标来努力,需要一种特殊的文化。金立群说,亚投行应该是一个精干、廉洁、绿色的机构。

  【同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金立群

  你一定是要清正廉洁,作为我一个非常占量的一块品牌。所以我们有很严格的要求。我们的文化是尽可能地体现世界的文化,同时又要充分反映中国的文化。我跟大家在一起,第一个我尊重大家,从高层的管理人员,一直到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对他们都是一样的尊重。那么为了使这个机构不犯错误,少犯错,特别是不能犯大错。所以每一个决策都是要在充分酝酿和讨论的基础上,就是畅所欲言,民主决策,到最后我做决定的时候,一定是在充分听取大家基础上(再做决定)。

  【解说】金立群说,他认为亚投行是一个新创办的机构,作为国际多边机构的一员,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需要建设、需要加强。亚投行还要虚心地向其他的机构学习,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来不断巩固发展。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