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温下的发电车检车员:保电“全天候” 只为旅客安全舒适出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暑运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高温酷暑天气,当旅客在空调列车里享受着徐徐清凉时,并不知道有这么一群“隐形”人——发电车检车员,他们顶着高温,挥汗如雨,只为确保列车供电正常,旅客安全、舒适出行。日前,记者走进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车辆段乘务车间,探访发电车检车员职业背后的故事。

  午间烈日当头,贵阳车辆段乘务车间动力班的4名发电车检车员正在对完成值乘任务和驻场的空调发电车进行全面检修。经阳光长时间的暴晒,驻场发电车机房内温度达到了39℃。车库另一角,由广州发回来的K841次列车尽管已入库近1个小时,走进发电车机房内,仍能感受到柴油发电机组散发的阵阵热浪,用点温计靠近发电机涡轮处,温度高达115摄氏度,不到几分钟的巡视作业,检车员已是满头大汗。

  【同期】贵阳车辆段乘务车间动力班一组组长 郑毅

  温度比较高的这个环境里面,这人的自然反应肯定是的,进去一下马上就想出来,就想坐在那休息一下。可是时间不等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有我们的使命,这个你无论怎么样,你还得把这个事情处理好。

  【解说】发电车是普速空调列车的主要电力供应系统之一,为车厢源源不断地输送电力,保障照明、餐饮以及空调设备的正常运转。郑毅介绍,列车入库后,检车员首先要进行静态检查,对发电机组的上千个零部件、控制屏的数千根导线、车间外的蓄电池等部位进行逐一排查,以确保发电机运行安全。

  【现场声】贵阳车辆段乘务车间动力班一组组长 郑毅

  这个上面有很多接头、接线头,这个在运动部件上的接头很容易松动,很容易松动就会造成柴油机不启动或者不发电,这个也是我们必须检查的重点。

  【解说】每一次静态检查完毕后,还要启机进行动态检查,在发电机高分贝的轰鸣声中,检车员需要仔细听辨机器运转声,核查发电机电压、电流是否正常,油路水路有无渗漏。嘈杂的环境里,大家多是用手势进行交流。

  【同期】贵阳车辆段乘务车间动力班一组组长 郑毅

  看似很小的地方漏油,它会产生什么问题,当你这个柴油机旋转的时候,就是工作的时候,它估计会从那个漏油点往里面进空气,进空气的话就会造成这个柴油机的转速不稳定,最后会导致发电机发出的电压忽高忽低,这就是一个看起来很小,其实还是比较严重的一个故障。

  【解说】据了解,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车辆段担当开行的旅客列车共有876辆,其中需要配属发电车的列车有174辆,每天24小时都有列车进库检修,发电车检车员时刻待命,精修细检。

  【同期】贵阳车辆段乘务车间动力班副工长 滕振

  我们班次总共有15个人,分三个小组,每组是5个人进行三班倒作业,每个组是三班倒,但是24个小时当班制。每个工作都有一个作业指导书,光是发电车就有20多份的作业指导书,针对每一项不同的工作任务,进行一个标准化的作业,有故障以后,我们回去专门有故障记录本,一对一的记录,到后期包括总结、统计,对车子车况有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很清楚的进行一个处置。

  【解说】面对严冬酷暑考验,面对刺耳噪音,面对紊乱的生物钟,隐形于列车背后的发电车检车员们无怨无悔,他们夜以继日,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同期】贵阳车辆段乘务车间动力班副工长 滕振

  一个春运,一个暑运,三个整修,每天翻来覆去都是同样的工作,但是正是因为我们这重复而平凡的工作,才能确保了我们的旅客安全(出行)。

  【同期】贵阳车辆段乘务车间动力班一组组长 郑毅

  20多年干这个工作,总体上对自己这个工作的满意度还是挺高的。每当看见这趟火车因为什么故障,我们处理完了,顺利的开出去,我们心里油然而起的还是有一点自豪感的。

  (蒲文思 瞿宏伦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