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工信部: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00多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6日,国新办举行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和财政部、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辛国斌介绍,截至2019年12月底,政府部门和大型国企共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6600多亿元,完成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

  【同期】工信部副部长 辛国斌

  截至2019年12月底,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梳理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8900多亿元,已清偿账款6600多亿元,清偿进度大约是75%。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超额完成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

  【解说】辛国斌表示,为了圆满完成清偿任务,工信部向社会公布全国和各地区的投诉举报电话,建立了违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登记投诉平台,并组织第三方评估,及时对企业进行电话回访。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评估结果显示,清欠工作进展情况总体良好,企业满意度不断提高。

  【同期】工信部新闻发言人 黄利斌

  根据2019年12月份第三方评估的结果,94%的企业对清欠工作表示满意,96%的企业反映2019年没有再增加新的拖欠。电话回访线索中,全部得到清偿的比例达到55.3%,参与网上调查的1万家样本企业被拖欠账款为529亿元,得到清偿的比例也超过了65%。

  【解说】会上,有记者问,如何保证在2020年做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应清尽清?辛国斌回应:

  【同期】工信部副部长 辛国斌

  我们要求对额度不大的欠款要在2020年上半年清零,对于欠款额度较大的拖欠主体要挂牌督办,确保年底前应清尽清。各级政府要真正过紧日子,尽量将节省的资金统筹用于偿还欠款。加大对久拖不决,恶意拖欠等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组织开展清欠工作情况回头看通过企业回访和实地核查等方式,确保清(欠)成果落到实处。

  【解说】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坚持2019年工作推进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于2020年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联席会议机制将会同相关地方和部门及时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推动目标任务落实。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