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欧班列首开西安至加德满都南亚班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2日,49074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站新筑车站出发,驶向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这是中欧班列(西安)开行以来,陕西首趟开往南亚国家的货运班列。

  【同期】货运商负责人 苏静毅

  这次班列主要的出口物资是援助物资,日用百货,家具和通讯器材。我们之所以选择西安,作为我们这次班列的始发点,是因为西安在中欧班列的布局中具有它明显的区位优势,而且西安,作为中国一个(地理)中心位置吧,我们从华东、华南、华北,发货到南亚,西安是必经之地,所以我们相信呢,就是随着这趟班列的开通,西安和南亚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会越来越得到提升。

  【解说】该班列采取公铁联运的方式,货物经过铁路运输至西藏日喀则,再转公路运输至吉隆口岸出境,预计8天左右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与以往传统汽车和海运运输模式相比,大幅缩减了运输时间,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

  【解说】西安至加德满都南亚班列的开行,填补了陕西至南亚不通中欧班列的空白,使陕西融入了南亚经贸走廊的物流主动脉,初步形成了陕西面向南亚国家的通道,进一步促进陕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中西部地区的化工、机械制造、能源、特色轻工、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将会通过高效快捷的中欧班列进入尼泊尔,不仅带动自身产业聚集,更将进一步激发中尼两国的经贸合作活力。

  【同期】货运商负责人 苏静毅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条通道呢,把中国货物进一步推向南亚市场的同时呢,也吸引南亚的南亚地区的物资来进口到中国,形成一个双向的互动和往来。

  【解说】目前,中欧班列(西安)已开行4条亚洲线路,覆盖中亚、西亚、南亚地区,进一步形成了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覆盖广的中欧班列货运国际贸易通道。

  记者 梅镱泷 张远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