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艺术家绘40米油画长卷讲述“丝路”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4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一场以“弘扬‘一带一路’,感受丝绸之路壮观”为主题的油画写意、唐三彩作品特别展在浙江杭州举行,吸引了许多市民、爱好者前来参观。艺术展主要策划人莫利人女士,是一位美籍华人、也是知名华文媒体人,曾多次为中国知名艺术家、收藏家等策划大型艺术展。在本次展览中,通过丝绸之路和乡情两个主题向参观者呈现了艺术家黄进明的作品。其中一幅40米长的油画长卷气势恢宏。黄进明告诉记者,该作品以人物为主景,环境故事为背景,记录了丝绸之路沿线灿烂的文明、辉煌的历史以及当时的建筑、村落、风土人情,展现中国古代对外的开放。

  【同期】艺术家 黄进明

  实际上这个展览涵盖了两个内容,一个是“丝绸之路”,这个画长40米。这幅画反映了中国原来最早对外开放的一个故事。然后另一个主题是“乡情”,“乡情”反映现在中国当下的农村生活,以这两个主题为主。最主要的“丝绸之路”这个(作品),以艺术的手段,去表现过去历史的故事。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历史的陈述。有情节、有内容,包括展现出这个丝绸之路的艰辛和这个过程。也是东方最早对外开放的一个里程碑吧。

  【解说】从驼商到船队,从大漠到海洋,长卷内容包罗万象。既有丝绸之路上的自然景观,也有市井生活、风土人情。黄进明认为,真正打动人的艺术作品还是和人有关的。所以长卷中绘画了家庭、环境和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将丝路文化、开放精神蕴含其中。

  【同期】艺术家 黄进明

  这个体裁实际上是每个人,每个国家,他只要开放,就是有我们要走出去的态度。所以说我觉得有共性。就是全人类的共性,你看那个画面结束,我不是画了一个地球吗,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国际化、世界一体化。实际上就是把这个(人与人的)距离在缩短。最早缩短这些距离的是这些人,也是这个故事。再有一个我觉得更有共性的是什么呢,它跟我们这个人的开放精神有关系。就是你看我们离开家庭,离开我们的故乡,这种精神,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时代更需要这种精神,就是开放的情怀和精神,它具有国际化的这种深刻含义。

  【解说】在艺术展开幕现场,还有不少来自海内外的知名艺术家和各界人士。他们共同欣赏、讨论艺术作品,感受丝绸之路上的乡情和文明。

  记者 沈亦山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