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千年古刹福建三平寺上演传统民俗文化 杖头木偶“变脸”惹眼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福建平和县,有一座始建于唐朝的千年古刹——三平寺,这里供奉着“三平祖师”,每年吸引上百万海内外信众前来观光朝圣。12月12日,农历十一月初六,这一天是三平祖师圆寂纪念日。第三届海峡两岸禅文化节——三平祖师民俗文化活动在此举行。

  【解说】鼓阵表演中,吉祥祭典率先登场,三平祖师文化园内,嘉宾代表在主祭官的引领下,缓缓从台阶走来,他们手奉花、灯、茶、果、宝等供品,呈到祖师公供桌,依序古礼行祭典仪式、祈福许愿。

  【解说】当天,众多民俗活动轮番登台,其中融合了川剧变脸和闽南木偶戏为一体的杖头木偶变脸绝活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只见杖头木偶在表演者的操控下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借助川剧变脸表演形式展现高甲丑各种脸谱的变脸。

  【同期】杖头木偶表演者 陈绍龙

  那它是融合我们的真人表演,和他真人的绝活变脸,融入到我们的木偶当中,这个表演形式相对来说是比较新颖的。

  【解说】陈绍龙告诉记者,“变脸”的大木偶内部有好几十个零件,每变一张脸要牵动里面很多的特殊装置,“变脸”的木偶高1.2米-1.3米,重达4公斤,十分考验表演者的体力。而在表演中,表演者的步子要跟着手动,才能让木偶变得鲜活起来。

  【解说】随后记者来到了民俗体验区,空鼓吸引了众人驻足体验,空鼓的设计灵感起源于西周的编钟,其发出的声音以中国五声音阶为基准,音色空灵、悠远、深沉、醇厚。

  【同期】空鼓展台工作人员 樊頔

  灵感是来自我们西周的编钟,然后音色以空谷悠远著称,然后它里面的话是我们的一个共鸣腔,然后因为它的舌片大小,你看我们有8个舌片,有不同的大小,有4个舌片是比较大的,然后它的厚度也不一样,所以说它的音也是不一样的,根据它的舌片的一个厚度,还有就是它的大小来区分我们音。这个是高音的哆,两个音它是有明显的一个差别。

  【解说】记者了解到,三平祖师文化影响深远,信众遍布36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内外的分庙350多家,信众逾1个亿,不仅在闽南、粤东地区家喻户晓,而且闻名于台、港、澳地区和菲律宾、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目前台湾有三平祖师分庙50多座,信众上百万。2014年,三平祖师信俗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