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艺术家把龙画在世界街头:创作时像喝醉酒 还要加入武术招式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盒颜料,随意泼洒;一把刷子,自在游走。12月17日,记者在北京见到了中国街画艺术家齐兴华的创作过程。齐兴华说,创作分为意识创作和潜意识创作,而像他这样随性自在的创作方式,就是潜意识创作。

  【同期】中国街画艺术家 齐兴华

  潜意识创作就有点像喝醉酒了的创作,就是完全是想到哪画到哪。那么在这种创作里边,实际上是最接近自己真实情感和情绪的一种创作方式。我不去想这个东西代表什么,我也不去想这个东西符不符合传统笔墨的这个精神,或者传符不符合传统笔墨的这种调性,我不用去考虑,我只要符合我内心就可以了。

  【解说】齐兴华还把中国的武术招式融入到了他的绘画当中,在泼洒颜料时,使用传统的武术动作,能够让他更好传达自己的感受。

  【同期】中国街画艺术家 齐兴华

  我在画画的过程中,尤其在泼墨的时候,我是加入了很多这种武术的动作、元素,在这样的感觉里,实际上更能很真切的去表达出自己对于这种中国传统的这种动作和招式的这种感觉,尤其是中国的传统的这种笔墨,也能加入到这种绘画之中。

  【解说】36岁的齐兴华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2005到2015年这十年间,他一直在进行3D画的创作。一次在国外参加展览的经历,让他觉得3D画虽然很受大众喜爱,但很难表达出中国绘画和传统文化来。此后,他开始着手创作与龙、青绿山水等中国元素相关的作品,但依旧用西方的带有街头风格的街画形式表现出来。

  【同期】中国街画艺术家 齐兴华

  比如说我画一条龙,如果我刻意地去模仿唐代的、宋代的一条龙,那画出来的,就应该可能是一个正宗的中国古代的样子,但是那不是当代的。那我画的再好,只是一个古代的复印机。而我去把握住我心中的印象,然后来结合我现在创作的一种感受,这样的话出来的东西,它就是一个当下的最真诚的东西。

  【解说】美国、德国、迪拜……齐兴华受到过很多邀请,在街头留下带有龙元素的作品。他说,在街头创作时,不少路人会表现出兴趣,并询问他关于龙、关于中国的故事。这样的交流,让他觉得自己在身体力行地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也让他觉得自己的作品更有意义。

  【同期】中国街画艺术家 齐兴华

  所以这些作品去画到当地之后,其实引来了很多国外人的这种喜欢。在社交软件上也大量的去传播了这些作品,其实我觉得每一次传播都是对我们中国文化的一种传播,所以我觉得一种文化它一定要适应当下的人们的感觉,这样的话才能传播得更广。

  【解说】齐兴华说,未来,他想更多的在世界各地的街头上去创作带有中国元素的作品,让更多人能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