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30件套新石器时代至清代茶具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古韵茶香——镇江博物馆藏历代茶具精品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涵盖130件套从新石器时代至清代与茶相关的陶器、瓷器以及银器等展品,展示了不同时代的茶文化。

  据悉,中国是茶文化的发祥地,种茶、制茶和饮茶最早可追溯到神农氏时期,当时茶作为药用而受到关注。汉代至两晋时期,饮茶已较为普遍。唐宋时期,茶道风靡,茶肆、茶馆、茶坊众多。到了元明清时代,饮茶习俗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本次展览由四个部分组成,按照朝代对茶文化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展品除镇江博物馆收藏的传世茶具外,绝大部分是历年来在镇江当地墓葬、窖藏和城市文化遗址中出土的制茶工具和饮茶用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陈列部文博馆员王麒越告诉记者,历代制茶和饮茶方式的变化在茶具的质地与形状方面均有所体现。

  【同期】(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陈列部 文博馆员 王麒越)

  唐宋时期主要是以抹茶、煎茶或煮茶这样子一种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在陆羽的《茶经》里边,有很详细的记载,一直到了明清时期的时候,它的饮茶的风格,才跟我们现在的差不多,就是冲泡的方式,所以到明代的时候,紫砂壶的盛行,也就慢慢地发展起来了。

  【解说】据记者了解,本次所有展品中,出土于丹阳王家山遗址的“宽把带流黑陶盖杯”历史最为悠久。

  【同期】(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陈列部 文博馆员 王麒越)

  它是我们这次展览中所见到的最早的一件(展品),距今大概5000年到4000年的历史。因为据考证的话,它是跟良渚文化有关的当时的一件器具。其实这件器具的话,它不仅仅是一个所谓的饮茶,应该是一种水器,就既可以用来饮水,也可以用来饮茶,是一个多功能的一种水器,就饮茶只是它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出,在早期的时候,其实在最原始的时候,中国的饮茶是跟它的一个饮药这些有关的,所以它没有单独的一个茶具分离出来。

  【解说】据介绍,唐宋时期,茶文化渗透大街小巷,大量制茶工具和饮茶用具也随之出现。在镇江丁卯桥唐代窖藏出土的九百五十余件银器中,就包含大量茶具。

  【同期】(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陈列部 文博馆员 王麒越)

  这件鎏金双凤的大银盒的话,你可以在它上面看到非常精美的纹饰,顶上是两只凤,周围是一圈像燕鸟一样的,包括下面还有一些像狩猎纹的一些(图案),像一些鹿纹,或者马纹这些的图案,非常精美。像这么大的银盒的话,肯定很多观众问,它跟茶有什么关系。其实就跟唐代的时候,它饮茶的一个风气的转变有关。唐代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他是把茶给碾磨细了之后,做成一个一个的茶饼,茶饼需要存放,所以就放在这样子的盒子里边。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