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吕剧非遗传人吕焕岭 唱念做打三十余年展齐鲁风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起源于山东以北的黄河三角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和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当地时间12月19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吕剧院,了解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吕焕岭的学艺经历,及百余年来吕剧文化的发展变迁与传承。

  【解说】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吕焕岭正陪学生练习吕剧经典曲目《姊妹易嫁》,随着曲目伴奏与音调的变化,吕焕岭时而攒眉、时而挑眉、时而眯眼、时而张目,眼神活而不散,传递出表演剧目里老生“张有旺”对女儿出嫁的欣喜、牵挂与关爱。

  【同期】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吕焕岭

  是1981年考上的山东省戏曲学校,京剧科、京剧表演。毕业的时候吧,那时候市吕剧团,上我们学校就是调研 但是考试我不会唱吕剧啊,那时候学了4年京剧,就逐渐改、逐渐改,按济南话唱,以前平常说普通话吧,(现在)必须说济南话,按济南话念白、唱腔出来就好了,就这样就一点一点,可以说现在也有自己的特点吧,这30多年了,也有京剧的一些东西,形成了我自己独特的风格。

  【解说】吕剧大体上是循着山东琴书、化装扬琴、定名为吕剧的脉络沿革发展而来,百余年来,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同期】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吕焕岭

  吕剧是我们中国八大剧种之一吧,很早的时候它是根据化装扬琴,一些老艺人就是坐着唱,后来逐渐演变演变就是,然后就站起来,后来又化上妆,越来越生活,逐渐逐渐形成了咱们吕剧。京剧可以说那是非常程式化的东西,一招一式一个眼神,唱念做包括这个咬字、发声特别讲究。吕剧呢,就是有点接近生活,很生活化,越生活、越“土”,感觉越适合我们这个剧种。

  【解说】吕焕岭介绍说,戏曲表演是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讲究“四功五法”,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要扎实,手、眼、身、法、步要配合一致,对包括嗓音条件、音准、四肢协调性等要求都很高。

  【同期】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吕焕岭

  我们吕剧吧,光济南市吕剧院从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将近70年了,将来吕剧的发展还要靠他们年轻人。我们吕剧吧,我们进校园,随表演随教,培养孩子、学生们的兴趣,为了吕剧的传承吧,也好发现新的人才。

  杨飞 郝学娟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