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众多国宝级书法作品亮相辽宁省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20日,中国古代书法展在辽宁省博物馆正式开展,包括《万岁通天帖》、怀素的《论书帖》、朱熹的《书翰文稿卷》、赵孟頫的《欧阳修秋声赋》等国宝级书法作品悉数亮相,引得观众争先观看。

  【解说】辽宁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类博物馆,以收藏书画见长。这次集中将收藏的国家一级文物拿出与观众见面,包括一些传世珍品,机会非常难得。

  【同期】辽宁省博物馆馆长 吴炎亮:这个展览是集中了,我们辽宁省博物馆馆藏书法精品41件/套,从先秦一直延续到明清,应该说都是我们辽宁省博物馆馆藏书画的精品,这些书法精品应该说都是辽宁省博物馆的馆藏的真迹。

  【解说】展览共分为五个单元,从先秦开始至清代结束,以时间顺序为主线反映中国古代书法的基本变迁轨迹。其中,荣登央视第一季《国家宝藏》的《万岁通天帖》尤其引人关注。

  【同期】展览策展人 董宝厚:当时武则天希望得到王羲之的书法作品,找到了王方庆。王方庆将自己家保存的王羲之的作品,包括其他祖先的作品都献给了武则天。武则天就在万岁通天二年,命令内府弘文馆对这些作品进行勾摹,它也是最忠实于原作的。现在在王羲之的真迹都没有保存的情况下,我们要想研究王羲之,研究王羲之的书风、研究王羲之的书貌、研究王羲之的书法造诣,这件作品是特别重要的书法史料。

  【解说】除了《万岁通天帖》之外,唐代狂草标志性人物怀素的《论书帖》、欧阳询的《行书千字文卷》,爱国诗人陆游,儒学集大成者、理学家朱熹,政治家、爱国诗人文天祥,这些宋元名臣的书法作品也集中亮相。整个展览将于3月17日结束。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