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故宫首款解谜互动游戏书来啦 让我们一起去紫禁城探险吧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故宫推出的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走红网络。书里的游戏背景以乾隆三十六年为历史依据,读者在游戏书中扮演乾隆年间的宫廷画师周本,通过各类道具在紫禁城中探险寻宝。

  翻开泛黄的书页,墨笔小字、精美插画、奇特符号都隐藏着紫禁城的秘密。游戏书设计者徐奥林告诉记者,书中附赠的各类小物件:抄经帖、毛笔、书签、洒金信笺、乾隆通宝等都可能是解谜的关键。

  【同期】 故宫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 设计者 徐奥林

  书中有一个书签,那么这个书签仔细看(写着)内务府颁发腰牌。背面是游戏主人公的信息。这个腰牌的尺寸和比例基本上我们根据原始的资料上面的大小来做的。首先会发现腰牌上会有一个很简单的痕迹,有一个刻痕。这个刻痕会是解谜中的一个重要线索。此外你需要拿着书进到我们的故宫博物院里面去做实地探索,那这个腰牌在那个实地探索过程中会发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解说】徐奥林介绍,书中的故事发生在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为了忠实还原乾隆三十六年的历史,他们对现存文献、历史档案进行梳理,翻阅上百篇论文资料,参考了故宫博物院保存的大量文物信息、清史稿,力求展现真实的清宫缩影。

  【同期】故宫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 设计者 徐奥林

  (我们)尝试去还原这个书在乾隆三十六年的一个状态。所以它从装帧、从体例、从书写方式、从布局甚至说中间会有些避讳式的做法。比如说玄烨的“玄”字或者弘历的“弘”字,其实它都少一“点”。这个项目一共设计了八个月的时间,我们在做最后的一波优化、润色和改进。最近连续三到四周,我们一直处在每天十几个小时工作状态的一个持续的过程中。

  【解说】20多个关卡,30多道解谜游戏,隐藏的“历史梗”……读者们需要通过纸质书籍与各类道具进行互动解题,开启《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电子书中多个隐藏的剧情和彩蛋。而每一次选择,都会直接影响主人公的命运及结局。徐奥林坦言,他们设计这款游戏书的初衷就是希望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去积极了解故宫背后的历史故事。

  【同期】故宫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 设计者 徐奥林

  现在故宫博物院它的开放度达到80%,但大部分人都在中轴线附近徘徊。(我们)希望以游戏(书)的这种形式来激发大家对于故宫的好奇心。来激发大家去以一个主动探寻的一个状态了解故宫,去了解这些传统文化中非常有意思的部分。

  【解说】据了解,《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于2019年1月正式发售,届时会在故宫博物院内各故宫书店销售。目前,徐奥林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设计迷宫系列的第二部书。徐奥林说,在这个阅读形式变得碎片化,电子化的时代,他希望通过这种互动阅读,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的跨界结合,让传统纸质书籍焕发新的生机。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