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0余款生肖猪文物亮相南京 展示“富贵吉祥”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6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5日,南京博物院推出生肖系列展之“富贵猪——南京博物院藏猪文物展”,从诗词、典故、成语里寻找生肖猪的影子;在陶塑、瓷器、玉器、砖雕、剪纸中发现生肖猪的艺术形象,并讲述其中的动人故事和美丽传说。

  【解说】2019年是中国农历已亥猪年,猪作为六畜之首,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猪因体态浑圆、憨态可掬、性情温驯,深受人们喜爱,其文化意义代表着诚实质朴、富贵吉祥。

  【同期】南京博物院副院长 刘文涛

  我们今年是以富贵猪这个展览拉开2019年展览的序幕,对于生肖文化的这种展示,我们已经进行了第11个年头,实际上生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老百姓对于生活的这种祈愿,对于幸福的一种向往。

  【解说】此次《富贵猪文物特展》是南京博物院生肖系列展的延续,展示出的各类猪文物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再从汉代墓葬追溯到六朝时期,猪的形象很早就深受民众喜爱。镜头前的猪形陶罐是一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1993年,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出土了这九件距今六千年的猪形陶罐。

  【同期】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 雷广伟

  在这个遗址里面一共先后出土了9只猪形陶罐,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每一只的表情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像是在眯眼憨笑,有的像是在愁眉苦脸,表情非常的丰富。猪在古代是财富的象征,我们在汉代,包括后面六朝都会看到很多猪形的玉墨,(希望)把财富握在手里。

  【同期】南京博物院副院长 刘文涛

  (生肖)猪都鲜活地存在着,表达着人们对生活的一种美好向往和祝福,所以说这也是我们开年展,也是体现了南博对公众的一种美好的祝福,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富贵安康。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