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犹太难民与上海”组画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揭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2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1日,“犹太难民与上海”组画揭幕仪式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举行。画家夏葆元、魏景山、陈逸鸣、吴介平为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创作的四幅绘画作品在现场亮相。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告诉记者,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将于之后进行扩建,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国人民对犹太难民的帮助,将丰富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的馆藏,并将在纪念馆扩建后向观众展示。

  【同期】(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 陈俭)通过艺术家的创作以后,他们用故事的形式,用绘画的形式,使我们这段历史能够更加具象的、生动的、具体的得到体现。所以这些作品对我们新馆落成以后向观众展示这段历史的时候,它会带来多重的效应。

  【解说】二战期间的上海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愿意接纳犹太难民的地方之一,犹太难民与中国当地居民友好共处,还会相互邀请对方到家里做客。由画家夏葆元创作的绘画作品《玫瑰玫瑰,我爱你》在构图时巧妙地选择了具有上海当年特色的客堂间作为背景,几位犹太音乐家与中国音乐家陈歌辛一起交流。

  【同期】(画家 夏葆元)因为犹太人有许多音乐家在这里诞生,也有许多音乐家在这里避过难。体现了一个什么呢?就是四海之内皆兄弟,我想通过这幅画体现这个思想。

  【解说】陈俭同时透露,目前纪念馆的总面积是900平方米左右,扩建后将达到4000平方米,展馆空间大幅提升,讲述上海犹太难民的故事也会更加从容。

  【同期】(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 陈俭)(扩建后)我们还会有一个多功能厅,我们这样就会让孩子们在这里参观的同时,有一个课堂让他们学习,充分地发挥我们纪念馆的作用。

  记者王子涛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