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陕历博金属文物修复展 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走近大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文物修复季第六期“冶石为器——金属文物修复展”,4月正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以金属文物为主要类别之一的青铜器为主题。记者探访该文物修复室,了解青铜器修复过程。

  中国的青铜时代经夏、商、西周和春秋时代,商代晚期和西周早期是青铜器发展的鼎盛时期,大约到了战国晚期,由于冶铁技术的发展,青铜逐渐衰落,但青铜时代及其文化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同期】(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师 侯鲜婷)

  我们这一次文物季特展金属修复呢,主要展示的是金属主要类别之一的青铜器文物修复展示。然后我们选的呢也是青铜器发展鼎盛阶段的商周时期的一个三件青铜器,然后像它的乳钉纹簋、铜尊还有铜盂。这三件器物呢,它的病害也是相对来说比较严重的,像它有一些残缺、腐蚀还有一些变形、硬结物,我们在里面主要是向观众展示它青铜器的一个现状的一个病害调查,还有一些检测分析以及整体的修复过程。

  【解说】据了解,青铜器种类繁多、造型别致、纹饰精美,是研究中国青铜时代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本次展览所选文物来自青铜器发展鼎盛阶段的商周时期,主要展示青铜器现状调查分析、科学检测及保护修复等内容,让公众近距离了解修复师的日常工作,让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走近大众。

  【同期】(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师 孙亚鹏)

  (修复过程是)清理然后再就是矫形,最后是焊接,然后里边如果有纹饰的话,我们就得需要去雕刻纹饰。然后我们就是去作色然后缓蚀、封护,最后就是完善修复档案,就以下简单的步骤。

  【解说】本次展览设置了活动体验区,游客可以在修复师们提前制作好的石膏内模上雕刻中国古代青铜器典型纹饰,体验青铜器制作过程中的纹饰雕刻。

  高铖 阿琳娜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