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剪纸几十载 上海七旬老人社区教授剪纸技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接触剪纸技艺近60年的田宝琪老人,虽已过古稀之年,但每天都会奔走在社区、学校的课堂上。几年前,他被评为“非遗传承人”,慢慢地开始了其专门从事剪纸技艺的教学推广之路。

  5月16日下午,中新社记者在上海市松江区方松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见到了这位“非遗传承人”,头发花白、留着白胡须的田宝琪正在教室里认真地给学员们上着剪纸课。

  【同期】(上海市松江区非遗传承人 田宝琪)我是出生在1947年,接触剪纸已经58年了。1979年1980年这个阶段搞的作品多一点,因为后来由于工作的关系,时间就少了,搞作品时间就少了。陆陆续续2003年的时候(松江)区文化馆他们推广剪纸推荐我,那么这个时候我开始重点地研究剪纸教学的一些内容,2010年开始纯粹地专门从事剪纸推广。

  【解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是每周一节的剪纸艺术教学课程,前来上课的大多是街道的退休老人或是对剪纸技艺有浓厚兴趣的当地居民。说起田老师的教学工作,学生们赞不绝口。

  【同期】(上海市民 洪阿姨)老师教得很好啊,我们不懂随便问,问老师,哪怕说过了以后(也会)反复教我们。我们今天学鱼,鱼的眼睛为什么老师剪出来是圆的,为什么我们剪出来转弯又变成两个眼珠子了,老师就手把手教我们,教我们怎么剪。这就是老师从细小的地方教我们,让我们慢慢从不会到会。

  【同期】(上海市民 孙阿姨)像我们这么大年纪了,有时候是笨手笨脚,然后记性也不好,有时候翻来覆去要问,田老师很耐心的,很好。

  【解说】孙阿姨说,剪纸技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自从跟着田老师学会剪纸之后,她每周都会将学会的内容远程教学给在国外上学的外孙。

  【同期】(上海市民 孙阿姨)田老师有一句话我感觉到很贴心的,他说你们年纪大了,就是说学一学不是要一定要达到什么目的啊。你可以教教你们的孙子啊外孙啊,对我来讲我就是学一点呢可以教我的外孙,因为他们在国外嘛,因为国外没有剪纸,我会这个交给他,然后他可以教给他的同学,也是把我们这个中国的剪纸(技艺)也可以传递出去嘛。

  【解说】田宝琪告诉记者,作为剪纸技艺的传承人,区里安排了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让他感到很欣慰,目前每周的时间都安排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以及中小学的课堂上。田宝琪说,自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希望能将中国传统的剪纸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张冬俊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