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辽绣”传承人何晓霞:刺绣传承不仅是技艺 更是中国修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如今谈到中国刺绣,许多人都会知道有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这四大名绣。而在辽宁省,经过50余载的立派研究,辽绣,这个传承了2000多年的手艺也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而谈起辽绣备受关注的起因,离不开一个人物,何晓霞。

  【解说】何晓霞出生在一个刺绣世家,母亲就是她的师傅,教她刺绣,教她做人。谈及刺绣,经历过大多数传承人的艰苦与坚持的何晓霞,也逐渐整理出了自己的传承体系。在她看来,刺绣这门手艺,不仅是一种技巧,更多的是包含着中华文明当中德性的传承和女性的柔美,并期望人们能够“大家归绣”。

  【同期】辽绣传承人 何晓霞:希望就是这个世界,关注刺绣“大家归绣”,修为自己,这世界除了女性就是男性,任何地方都是女性是孩子的母亲。都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包括国外,外国人也是,女性对这个世界推动这个世界,非常非常重要。我想把中国最了不起的智慧,这一颗绣花针,能够修为女性的,然后教育后代,都是我们这个绣花针,它能够做到的东西。

  【解说】作为2015年,唯一被北京故宫选中复制国宝绣品的带头人,何晓霞带领学生成功复制了《洗马图》、《梅花翠鸟图》等20幅作品。用何晓霞自己的话说,也是从这次临摹国宝开始,她和她的辽绣真正的走上了台面,被人们关注起来。

  【同期】辽绣传承人 何晓霞:在北京呢,我由于做这个国宝,也是吸引了很多关心这件事情的人,他希望这些事情,你怎么能够走得长远,比如像这些国宝,我怎么能吸引更多的人,培养人才,他们来做,能把它长远的做好,或者这件事情,它能够对普通老百姓和能对社会,有什么影响?大家都在集思广益,那时间长了我就会听明白。啊,我是一个IP,所谓我是一个IP是什么呢?我是会把一件手艺,把包括它背后的文化,做到顶尖,做到顶尖你就可以,拿你再去做一些什么。

  【解说】如今,何晓霞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除了刺绣,她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让自己所传承的文化能更加适合于当代文化。也由此她从传承、临摹,开始走向创新。7月份,她将携带她的新作参加在法国奥尔南举办的纪念库尔贝诞辰200周年艺术展,在世界各国艺术家的面前,展示来自中国的传统技艺与当代艺术相碰撞出的全新作品。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