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收藏百年记忆的“时光杂货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老物件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成为了一代人心中的记忆。而在四川成都的一家杂货铺里,时光的脚步似乎慢了一点。近日,记者来到了四川省成都市洪河二手交易市场的“楠木山馆”,探访这间收藏了百年记忆的“时光杂货铺”。

  马蹄灯、手提单卡收录机、收音机、放映机……不大的店铺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老物件,浓浓的怀旧风扑面而来。今年67岁的叶元章是“楠木山馆”的老板,收藏老物件已经20多年了。叶元章说,一开始他只是因为兴趣收集,没想到会开一家这样的店。

  【同期】(楠木山馆老板叶元章)就是一点一点的,每个星期去赶场,看到合适的就买一点回来,越积越多。我就说开个铺子,把这些东西能卖就把它卖了,如果是卖了亏了,我就再也不做了,但是一开张之后效果相当好。

  【解说】2010年,叶元章开始着手出售10多年来收集到的老物件。因为复古风潮的来袭,叶元章的收藏品虽然定价不高,但对他的小店来说也是颇有盈余。叶元章告诉记者,店里来的客人几乎都是为了创业的年轻人,他们大都希望来这里找到自己童年的记忆。

  【同期】(楠木山馆老板叶元章)一个是民宿的,一个是酒吧、水吧,茶艺、餐饮他也要用这个。现在年轻人有个倾向,他们实际上并不是说要买很老的(东西)。他们要买的就是他们童年的东西。(有一种)怀旧的情怀在里面,(对)这些年轻人(来说)。

  【解说】据了解,叶元章曾是成都发动机厂的一名钳工。开店后,因为自己的工作、兴趣,他还自学了很多修理的手艺。叶元章告诉记者,店内的大部分老物件,除非特殊情况,自己几乎都能修理、改进,店里的唱片机、老式时钟、收音机等都能在生活中使用。

  【同期】(楠木山馆老板叶元章)修钟是我做生意以后开始学的,以前都修不来。但是我胆子大,什么都敢拆,没出来之前我开过电器(商店)。我90年(1990年)的时候出去修过摩托车、冰箱、空调、洗衣机。

  【解说】由于年龄原因,叶元章的精力大不如从前。虽然叶元章有退休的想法,但他并不打算放弃自己的这些藏品,只是希望能够清闲一点。

  【同期】(楠木山馆老板叶元章)我想准备留点好的(老物件),准备一间房子,他(儿子)就弄他的工作室,我就在旁边开一个修理工作室。这样子来的人就可以参观,但是肯定要找个地方,就是宽,还有就是能清静下来。摆点花、喝点茶,但不能太累。留点好的,换个地方,轻松一点。

  何浠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