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皮影王”:一年演出364场 坚守42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正月唱灯戏,三月唱祭祖戏,五月唱端阳戏,八月唱中秋戏……一年演出364场,每天唱戏3小时,在皮影戏的光影交织中,秦礼刚坚守了42年。

  【解说】1949年生于“湖北皮影艺术之乡”孝感市云梦县的秦礼刚是国际木偶联会会员、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978年开始从事皮影艺术事业。此后,他每年表演364场,累计演出15000余场,被戏迷们称为“皮影王”。

  【同期】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秦礼刚:就是大年三十吃年夜饭的那天不演,从正月初一,就一直演到腊月二十九,我的剧目是上从封神演义开始,一直演到唐宋元明清,反正有故事的有小说的。所以我的剧目是5年轮回一次。

  【解说】1984年,秦礼刚将自家楼房改造成“梦泽影戏馆”,记者近日到此进行探访。一块幕布将展馆一分为二。幕布外侧的观众席摆放着10排长凳。幕布内侧则是表演台,约2平方米的空间挂满了秦礼刚亲手制作的服饰和人物道具。

  【解说】秦礼刚说,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而云梦皮影戏在传统皮影戏的基础上融入了楚剧、汉剧特色,深受当地人喜爱。方寸之间,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展现在观众眼前。

  【现场】 日出东方晚落西,世人何必用心机。禹疏九河,汤(王)伐夏,秦吞六国,汉登基。

  【同期】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秦礼刚:皮影的演唱,表演他这个地域性是非常强的,必须是方言,原汁原味的老腔老调。我们云梦皮影戏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两个人一台戏,也称二人班。我一场演戏演4个节目,每一个节目演完了以后,(观众)都站起来鼓掌。

  【解说】近些年,秦礼刚决定在传统皮影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把时事热点、生活日常和动漫、动画融入其中。疫情防控期间,他用皮影戏的形式传播“防疫守则”,告诫大家“勤洗手、戴口罩”;近日,他创作了消防题材剧本《119折服孙大圣》,“希望借助‘孙大圣’这个男女老少喜闻乐见的形象,向更多人传递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同期】皮影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秦礼刚:我们要想传承这个东西下去,必须要改良必须要创新,我们要在那个灯光效果方面,还有在皮影影人的制作方面,和那个古老的皮影看着是焕然一新。

  【解说】云梦皮影戏不仅让当地人为之痴迷,还吸引了众多海外“粉丝”。近年来,许多来自欧洲、非洲等地的影戏爱好者们特地来到“梦泽影戏馆”,一睹皮影戏的魅力。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