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陕西“草根”画家的掌臂山水画:手里自有“乾坤”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月的西安寒气逼人,趁着中午有些阳光,“草根”画家罗辉来到西安书院门,脱掉厚外套,撸起袖子,将手臂、手掌摁在墨盒中,以肢体为画笔,在白纸上开始他的掌臂山水画创作。

  罗辉是陕西汉中人,生长于风景秀丽的秦巴山水中,令他从小对中国山水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外打拼的日子里,无论多苦多累,罗辉总会挤出时间自学画画。在多年前的一次创作中,罗辉不慎将墨洒在纸上,当他着急用手去擦时,却用手掌在纸上留下了一道有着肌肤纹理的墨迹,很有意境。从此,罗辉便开始研习如何用手臂手掌代替画笔,这一练就是数十年。

  【同期】陕西画家 罗辉

  有些东西,有些技巧都是在无意当中一点点去意外的收获。也就说这个效果好,我就下次就用这个方法。因为树木就用手指去勾勒树枝,然后树叶就用手的那个手掌的侧面的部位,因为手掌的侧位,它有特殊的那个皮肤的纹理。然后经过轻重,墨的浓淡,然后点压出来的效果,比毛笔更有层次,更有意境。

  【解说】记者看到,罗辉作画多为即兴创作。手臂在纸上一摁就是一个怪石,手掌看似随意地一挥,眼前便出现一江春水。手指可以进行细节补充,添上飞鸟或者奇松,令画面生动起来。

  罗辉告诉记者,用掌臂作画比用笔更加困难。由于需身体部位在纸上用力,罗辉的腰、胳膊等部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皮肤皲裂、手指磨破更是常事。一幅山水画罗辉要画两三个小时,根据材质不同,售价为数百元到两千元不等。在罗辉看来,靠手艺糊口并非难事,如何令更多人理解和接受掌臂山水画,是他最看重的事情。

  【同期】陕西画家 罗辉

  有几次来遇到一些人,看到我的现场作画都认为,为什么一定要用胳膊用手掌(画)。我就说画画艺无止境,因为这个贵在创新,谁规定一定要用毛笔了。虽然我这个比较另类,但是我给大家表现的作品,它是绝对是唯美的,绝对是不一样的。用什么工具它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后给大家呈现的是美术作品,(给)大家以美的享受这就够了。

  【解说】在罗辉的“粉丝”中,有不少人并不了解掌臂山水画的技巧和内涵,而是喜欢这种独特的创作形式,但罗辉对此并不在意。罗辉表示,只要有人喜欢,掌臂山水画就有传播的价值。未来,罗辉计划将掌臂山水画的技巧汇总成册,方便更多人欣赏、学习。

  党田野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