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中轴线的前世今生:这条城市脉络为何世界独有?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 吕舟

  梁思成先生在1951年的时候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讲北京,他特别提到了中轴线,中轴线是一个富有韵律感节奏感的一个空间的序列,他说这样的一个壮美的空间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解说】北起钟鼓楼,南至永定门。北京中轴线全长7.8公里,从北京城区中心贯穿而过,形成左右对称格局。从元大都伊始,至明清时期,再到新中国成立后,750余年历史中,北京的发展建设从未离开这条轴线。

  【解说】日前,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北京中轴线世界文化遗产申遗团队负责人吕舟接受中新社专访,向记者讲述北京中轴线的“前世今生”。

  【同期】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 吕舟

  如果我们讲几个重要的节点,一个就是元大都的时候建中心台,元代的中轴线完成。明代改造了以后,依然延续了中轴线的特征,变成了一个城市南北联通的这样的一个轴线,(明)到嘉靖时加建外城,建永定门,这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形成,清代又有加强。再到20世纪上半叶,整个天安门广场的改造完成以后,中轴线就形成了我们今天的看到的这样的一个规模和样子。这样的一种很清晰的城市规划的方法,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

  【解说】顺着中轴线而行,一个城市的文化脉络徐徐展开,北京大多标志性古建筑雄踞于此。吕舟表示,北京中轴线代表了明清时期建筑的最高水平,但它的价值不止于此。

  【同期】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 吕舟

  它反映的是一种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它应当是传统精神的一个物质载体,这才是它的真正核心的价值。

  从永定门是外城的城门,正阳门是内城的城门,天安门和已经消失的地安门是皇城的城门。午门和神武门是宫城的城门,这样的一个城市格局,这样的一个分区的城市管理,再加上钟鼓楼晨钟暮鼓。早上开市,晚上闭市。它反映了中国的历史,同时它也是一个已经消失了的中国传统城市管理形态的一个重要的历史遗存。

  【解说】2021年是北京中轴线启动申遗的第十个年头。吕舟表示,当前正处于冲刺阶段。在当前北京中轴线的保护和传承中,尤为重要的是,通过多方面努力,最大程度上重现中国都城空间的理想秩序,展现中国古今同辉的首都风貌。

  【同期】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 吕舟

  因为现在都是居住区、商业区,它会有很多后期添加的东西。有些添加可能造成了环境的混乱,所以整治是希望重现中轴线严整的秩序。也希望未来能不能(重新)把中轴线打通,(让人们)感受它层层(丰富)的空间变化。什么是首都风貌?北京中轴线就是首都风貌。

  【解说】北京市文物局近日发布的工作要点中提到,将实施正阳门箭楼、钟楼等文物保护工程。吕舟说,对中轴线建筑进行修缮和保护,是一项需要长期不断进行的工作。而在整治过程中,要能够完整呈现中轴线的发展脉络,不是特定某个朝代。

  【同期】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 吕舟

  在中轴线的整治过程当中,要把有价值的重新亮出来。其实讨论价值的时候,是在讲历史发展过程不断叠加的价值。怎么样把变化的历史通过中轴线来表述出来,来呈现它这种被不断叠压的历史,叠压之后形成的整体价值,我觉得才是核心。

  【解说】在北京中轴线上,不仅能读懂历史,也能够看到未来。吕舟说,中轴线的发展从未停止。在保护的基础上,如何将这条脉络延续、创新,需要全社会一起去探索。

  【同期】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 吕舟

  北京新的格局又是在传统中轴线的基础上延伸发展而成。所以它不仅仅影响着我们对于老城的保护,而且也影响着我们城市未来的发展。社会的参与是特别重要的一个事情,真正的保护工作是一个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的结果。市民的支持,社会团体的参与,才是保护工作真正的意义。

  记者 王世博 宋哲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