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改革开放40周年西藏教育成效系列微纪录片:我和我的激荡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正文】这是我在西藏大学工作,这是九十年代初我到农牧学院工作,九十年代末 ,我到西藏民族大学工作,这是我后来调到教育厅。

  我叫格桑尼玛,今年71岁了,曾经在西藏的教育战线工作了很多的时间,在西藏大学、在西藏农学院、在西藏民族大学都工作过,后来又到科技厅、教育厅工作。我亲身经历了西藏教育发展激荡的四十年。

  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

  1978年改革开放恢复了高考,我是第一届的考生,当时就考到西藏大学硕学专业,接到这个通知书,我确实非常高兴,那个时候氛围是不一样的。跟过去的封闭时候不一样,开放带来的信息也是非常量很大的,那么你不得不促着你去学习、去跟上。

  我们那个时候毕业留校以后,马上上课也不行的,所以我就有机会到了复旦大学进修了一年,九十年代初,我留校以后一方面是在从事教学工作,另一方面我在行政上,单位对我们这些也是很重视,我就记得毛主席的一个语录本说得非常清楚,解决民族问题,要靠千千万万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少数民族干部,所以我们要解决好西藏的教育,那么也得靠一支稳定的少数民族的教师队伍。我们就不断地培养教师以后,我们就出了西藏的第一批的理科的硕士研究生,数学、物理的,出了第一个数学的藏族博士生,这么一个高学历的本民族的教师队伍,就为我们专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一个基础。

  除了教学以外,我们就想着要怎么促自己专业的科研发展, 第二个是我们抓了一个就是专业怎么跟我们西藏非常好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推向世界,还有一个就是培养西藏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人才,咱们讲改革开放,其实一句话说简单点就是实事求是,根据西藏的实际你怎么样结合西藏的实际,为西藏的发展服务。

  九十年代末,国家的经济基础强了,咱们教育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所以发展也非常快了,03年的9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用五年的时间完成国内西部的两基攻坚,一百个亿我们西藏争取了多少 13个亿 ,所以这样以后,从管理队伍 师资队伍到基础设施,应该说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校也是,包括在西藏大学也是那个时候建了新校区,国家投资了十个亿

  到现在 学前教育 九年义务教育 高中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包括高等教育一个完整的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形成了,那么配套的就是师资队伍 管理队伍,这都逐步地形成了,这个就是一个从硬件到软件的,一个整体配套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改革开放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给所有在这个时代的人造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同时所有参与这些工作的人,就像这个改革大潮中的一滴水滴一样,在努力地做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工作推动了这个大潮的发展,作为一个参与教学工作多年的一个老人吧,我想在这里用一句毛主席的话来共勉青年人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西藏教育的发展就要靠年轻的一代人去努力,只有你们才能创造和发展更好的一个西藏教育。

  西藏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极大的提高了国民素质。

  为经济发展 文化繁荣 民生改善 社会稳定 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西藏和平解放后 大量建设现代学校 实行现代教育制度

  建立起了涵盖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职业教育 高等教育 继续教育

  特殊教育的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

  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教育发展路子

  为宣传党和国家政策 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增进各民族团结

  提高国民文化素质 促进西藏长治久安

  发挥了基础性 战略性 全局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