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时间看教育:多措并举助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事关民族未来,关心下一代的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了代表委员和会外舆论集中关注的热点领域。

  【解说】现如今,很多学生除了要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还会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作业数量大、难度高让不少学生感觉“压力山大”。别急,教育部部长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减负难度虽然大,但是再大也要减下去。

  【同期】(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如果今日不减负,明日负担重如山。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

  【解说】针对给学生减负问题,参加2019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不少建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方兰)

  国家层面希望能够重视包括教材的这种减负,包括这种作业的减负真的不要留于形式。你就把它硬性的规定下来,每一科的作业就做一点点就可以了。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张国新)

  有些培训机构,常常持续通过超前、超难来达到吸引学生的目的。造成了学生的这个这个思想的焦虑,心里的承受压力过大,反而不利于我们学生的成长。所以呢,对校外的人超前、超难的培训,要坚决的取缔。

  【解说】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家长的参与不可或缺,但如何才能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发挥更积极、更有效的作用,陪伴孩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却也是一门学问。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

  我觉得从大的方面来讲,家长永远应该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要知道一个孩子的成长有快有慢,个性不同,发展的方向也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应该要平缓一个心态,我经常讲了一句话就是花开有期。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

  家长能有一个正确的成才观,不要认为知识的掌握是人生价值的全部。未来的成长其实是多方位的。如果给孩子增加一些额外的作业,也应该是基于孩子热爱喜欢的基础上。

  【解说】培养和教育下一代不仅是家长和学校的责任,也少不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有参会代表表示,学校、社会、家庭教育三者一体才能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黄冈中学校长何兰田)

  就社会教育来讲,一个方面是营造氛围。第二个方面是要建起来更多的社会实践基地,我们说要增长学生的知识包括见识。知识是在教室里,见识就是要去看,要去走。家庭教育来讲更加重要。只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者在一体的话,那么我们整个教育可能更加健康,学生成长应该是更加健康。

  (制作 乐小敏 闫宇赫)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