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无腿老兵马三小:爬行19年种树1.7万棵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河北省井陉县马峪村,有一位70岁的退伍老兵马三小,在被病魔夺去双腿后,他坚持爬行种树,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他在太行山上栽下了一万七千多棵树,把昔日的荒山装扮的郁郁葱葱。3月26日,记者跟随马三小来到马峪村村西的一处山坡。戴上厚手套,包裹好残肢,马三小一手握着铁锨,一手抓着捆绑在一起的镐头、锄头,爬过铺满碎石的山沟,爬上遍布荆棘的山坡。来到种树地点时,马三小已是气喘吁吁。马三小一边挖树坑,一边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经历。

  【同期】马三小:我种树是从2000年开始的,(当时)因病致残导致家庭破碎,种树就是为了等树长大以后,卖个钱维持家庭生活。

  【解说】在荒山上种树,对于正常人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失去双腿的马三小,经常是早晨5点多就带着干粮上山,在山上一干就是一天。马三小说因为行动不便,种树的时候他好几次掉进深沟。

  【同期】马三小:就是因为上山植树造林摔到深沟里,两个大腿都摔成粉粹性骨折,现在都镶入了钢板。你看我的手腕也摔断了,你看我这个手没有小拇指了,这都是因为上山刨坑栽树,摔到沟里才截肢的。

  【解说】2008年很多媒体对马三小种树事迹的进行了报道,社会各界对他伸出了援手,马三小说,从那时起自己的家庭生活发生了变化,吃穿基本不愁了,因此他慢慢改变了种树的初衷,决心不再卖树。

  【同期】马三小:要回报社会,人得有感恩之心,不能光靠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

  【解说】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有人劝马三小不要那么累,该在家里享享福了,但是马三小还是喜欢到上山的林子里干活儿,只有和自己种的树待在一起,他才感觉踏实。

  【同期】马三小:我现在没有把树当成一颗树,当作是一个我自己带的士兵,我感到特别有成就感,(今后)做到生命不息种树不止,把这些绿色的财富留给社会留给国家,留给下辈子孙后代。

  邢璐 艾广德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