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影响毕业?暖心老师24小时待命 解学生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时而回复学生消息,时而拿起桌角摆放的导师手册仔细翻看,并按时统计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进度。日前,记者见到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赵家有时,他正在整理毕业生学位申请工作的相关资料。赵家有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应届毕业生无法按时返校开展学位论文研究与撰写工作,这也让负责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的他犯了难。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 赵家有

  每位学生他在家的话就没有获取文献的这种渠道,等于无法开展学位论文撰写工作,即便他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已经完成了,他也无法开展这个工作,因为他没有参考文献,他无法知道国内外同行,在他的学位论文撰写的研究方向上有什么进展,有什么最新的一个研究成果。另外一方面给导师的指导也带来了一些困难。以往都是面对面,耳提面命式的这种指导,还有互动式交流。那么现在他因为在家里面,老师和学生无法交流,就带来了学位论文的推进进度问题。

  【解说】赵家有说,学位论文是伴随学位申请者一生的学术成果,也是学位授予的重要基础。为确保学位授予顺利推进,不影响后续学生毕业和就业,赵家有放弃了春节假期,正月初一便从老家驱车200多公里回到了北京,并立刻投入到工作之中,多方协调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帮助。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 赵家有

  我们就积极跟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库跟维普数据库等资源来进行联系。比较率先跟中国知网对接这个工作了。我们在1月29号就在我们的学位办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可以免费获取文献资源的这个新闻。它是面向全国的,全国的研究生和全国的科研工作者对文献的获得都会有需求。所以说我们这个推送一发送有“10万+”的访问量。各个资源库(也)都纷纷响应,向全国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提供免费的文献获取渠道。

  【解说】此外,赵家有也邀请已经毕业的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同时在各培养单位帮助下,组织加强导师管理,规定导师定期和学生交流。虽因岗位调动,学位办目前只有赵家有一名在岗职工,但领导和同事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赵家有说,自己24小时都处在待命状态,及时回应学生的问题和诉求。虽然常常因为忙碌而无暇照顾家庭,但临产的妻子却对他的工作非常支持。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 赵家有

  我爱人应该就在近几天就生二胎了。整个疫情阶段,(她)还得照顾孩子,还得照顾自己。但是我爱人很支持工作,并且我爱人也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毕业的研究生,她对中国中医科学院很有感情。我前两天就说到这个事情,我说你生孩子的时候我请两天假,她说你请啥假你一请假,学位办只有你一个人,你把工作一耽误,都影响师弟师妹顺利毕业,你就别请假了,我请个护工就行了。这是当时她给我的回复,其实我还是挺感动的。

  【解说】截至目前,中国中医科学院共241位学位申请人的论文完成了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并开始盲评工作。其中240篇论文通过查重,通过率达99%,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完成进度与往年基本一致。

  【同期】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 赵家有

  在这次工作中,大家都很清楚平时咱们就说“居安思危”,其实我们学位授予工作正好反过来了,是“居危思安”。具体说的话,就是在疫情期间的这种危险情况下,思考学生的两种安全。第一个就是他的生命健康安全,另外一个就是他的学术事业安全。我们首先得保证他顺利毕业和就业,但是又得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他顺利毕业就业,我们不能为了他顺利毕业就业,降低质量标准。

  【解说】赵家有说,当前本年度学位授予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他也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和应届毕业生们的需求,为他们能顺利获得学位保驾护航。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