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厦门特区40年蝶变 敢为人先爱拼会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城在海中,海在城里”,中国经济特区厦门设立40年来,敢为人先大胆闯试,屡获多领域开创性成果,如今已由昔日的沿海岛城转身蝶变为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解说】眼前的湖里老工业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1980年,国务院在这里设立经济特区,起初2.5平方公里只是一片山丘荒地,而后吸引大批中外企业来此设厂建设,数十年来随着跨岛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这里的产业逐步外迁至岛外各区,留下了成片旧厂房。

  【同期】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 负责人 张文木

  如何让一个旧的厂房能够让它焕发新生,做出有意思的空间,所以我们也做了一个尝试,我们就希望说能够往文创方向去发展,让它在格局保留原来工业味道的基础上,能够说让新的这些文创的业态适合在这里生根发芽。

  【解说】数十万平方米的旧厂房被逐步改造成文创热土。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吸引了一批批新特区建设者在这里逐梦,旧集装箱漆上了色彩、成为各式各样的小店,众多老物件、老建筑以全新的面貌,受到了年轻群体的喜爱。

  【同期】大陆创业青年 闫驰

  (20世纪)80年(代)这边是厦门经济特区很多(像)厦华电子,很多(企业)最早在这边都是旧厂房,那现在时代变了可能一些新兴的产业,也在这边旧厂房的地址上面开始生根发芽,我觉得也有一种新的使命感。

  【解说】新业态“扮靓”老厂房,为特区发祥地带来了“新生”。 文创园区里,年轻的创业团队、文创企业、消费群体越来越多。良好的文创氛围、舒适的环境,台青黄资评在这里实现了开咖啡店的愿望。

  【同期】台青 黄资评

  旧厂房改造所以空间都会比较挑高一些,然后就是整体的氛围还有舒适度都是在其他地方比较难看到的,就是这一点的话还是蛮好的。

  【解说】截至2020年7月,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7个已投入运营园区实现营收约14.8亿元人民币,引进企业615家。聚集了文创、影视、电竞和互联网公司等新兴产业集群。

  【同期】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 负责人 张文木

  做空间运营来讲,我们把它比喻成是土壤,因为作为任何一家企业它叫种子,种子落在哪里跟土壤有一定的关系,种子基因也有关系,那我们所谓的土壤我们是做好,我们希望说我们的土壤是很肥沃的,没有什么虫害的不会板结的,能够帮它做好施肥,它在这里的时候只要专心去创业去成长就够了。

  【解说】厦门经济特区设立后于1984年、2010年经历特区范围从发祥地扩大到全岛131平方公里以及扩大到全市,涵括全市岛内外1699平方公里的两次“大变身”,期间厦门在守护生态环境、城市文化乡愁的同时,开创摸索出一条适合经济特区的发展之路。

  【同期】厦门经济特区同龄人 桥吊司机 陈树林

  作为一个跟特区共同成长的一个人,然后我见证了整个特区发展的一个变化,以前我从大学毕业(工作)以后,厦门的一个环境(变化),跟(以前比)现在完全是翻天覆地的。

  【同期】厦门南湖公园市民园长 陈磐

  人人都有感觉到我们讲话也被重视了,我们的意见有被倾听了有被采纳了,这就是很明显体现在我们(政府)有鼓舞了人们这种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那这种(共同)管理(模式)更多的能够得到市民百姓的支持。

  【解说】纵观特区40年发展历程,厦门市持续探索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堪称中国各领域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未来这座美丽的海滨之城将以“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作为前行奋斗的新目标。

  李思源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