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汇天下新闻 融世间万金
2014年5月 第 09 期

银行磁条卡时代即将落幕

IC卡欲解盗刷难题  

         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今年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中的磁条功能。
    磁条卡盗刷新闻不时冒出,随着IC卡的普及是否可以减少这样的情况?持卡人能否更“安心”的消费?

时间:2014年1月  金额:近4万  盗刷地:湖南
1月17日零时6分左右,闫先生所持借记卡于湖南省新化县支行分4次通过转支及现支方式共计支取39900元并产生手续费309元。【详细情况】
时间:2013年6月  金额:56万  盗刷地:广东
杜某在“老板仔”授意指使下,持复制好的信用卡(内有50多万元)到深圳刷卡买黄金,其可拿到20%的好处费。【详细情况】
时间:2013年8月  金额:13万  盗刷地:福建
张非在家中收到手机短信提示,称该卡账户刷卡消费131627元。张非立即将银行卡挂失,然后报案.【详细情况】
时间:2013年2月  金额:6千美元 盗刷地:泰国
郭先生前往泰国旅游。所使用的民生银行信用卡丢失随即挂失。但回国后发现挂失后竟出现5笔共计6579.08美元的消费。【详细情况】
时间:2013年7月  金额:25万  盗刷地:上海
10余名受害者在临时办卡点申请的信用卡还没收到更没激活,却已被提现,短时间内受害者被盗刷金额达25万元。【详细情况】
时间:2014年1月  金额:9万  盗刷地:山西
只是扫了一下二维码,银行卡就被盗刷9万多元,江苏泰兴的王先生(化名)经历了一场“扫码惊魂”。【详细情况】
时间:2012年4月  金额:100万 盗刷地:澳门
王先生从香港乘飞机回北京,落地后刚开手机,就收到两条银行短信,提示被刷取总计83万余元。【详细情况】
时间:2012年12月 金额:160余万 盗刷地:多地
犯罪嫌疑人刘某曾在一家餐厅做收银员。利用顾客刷卡结算之机,盗取多名顾客的银行卡信息,并交予男友陈某。【详细情况】
观点:卡明明在自己身上,里面的钱却“不翼而飞”。被盗刷的钱款,究竟金融机构又有哪些过失呢?有事主反映:“就好比我把自行车存车棚里,每月交着管理费,最后车丢了,我还得陪看车人钱。”
  • 成都银行短期多名客户遭盗刷 回应称非系统漏洞
  • 今年3月18日到29日十来天的时间里,已有十位市民出现相同遭遇,被盗刷金额从1000多元到1万多元不等,总共涉及金额7万多元。目前,市民们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银行方面也已介入调查处理。
  • 携程漏洞:网友绑定信用卡被盗刷200多次
  • 乌云漏洞平台发布消息称:“携程将用于处理用户支付的服务接口开启了调试功能,使部分向银行验证持卡所有者接口传输的数据包均直接保存在本地服务器,有可能被黑客所读取。”

当当网用户账号大量被盗刷

不少用户收到来自当当网的短信提醒,近期当当网个别账户出现礼品卡被不法分子盗用情况,为了用户账户及资金安全,当当网将于3月19日至3月21日冻结用户当当网账户余额及礼品卡。

余额宝遭盗刷6万多元消费殆尽

余额宝上6万多元,支付宝上3000多元,是怎么样被不法分子盗走的?阿华说,他经营了一家网店,主要销售衣服和鞋子,因为经常要到淘宝上进货,他的支付宝上长期都会存放着几千元…

访谈:各方需如何破解盗刷难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银行、第三方交易平台、电商等机构都应履行好为消费者信息安全站岗放哨的义务,和监管部门一道,齐心协力严打团伙盗刷银行卡。

多机关严查盗刷等金融犯罪

银联与公安部:发布安全支付在线调查报告

中国银联联合公安部经侦局,通过中国银联及15家商业银行官网,开展在线调查活动,为产业各方开展支付创新、加强风险防控、提升用卡服务提供决策参考…

广东摧毁8个银行卡犯罪团伙 查获POS机51台

广东也是银行卡犯罪的大省,案发数量逐年上升势头迅猛,约占该省年度经济犯罪案件总数的40%。为此,广东警方成立了打击伪卡犯罪工作专班…

四川省警方破获特大POS机套现非法经营案

近日,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经过近百日的摸排调查,我省警方成功打掉了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徐某近日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央行:金融IC卡降级交易将逐步关闭
  “治理智利银行卡盗刷这种现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协调共治,标本兼治。要强调法治的重要作用,建议严打团伙一条龙盗刷银行卡犯罪,一定要记住八个字,重典治乱,猛药去疴。”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
编辑部
责任编辑
于恋洋
专题设计
陈光华
技术处理
李伟伟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编辑部:010-5747825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