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林顺潮:港资医疗机构拥抱改革开放“大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位于深圳下沙的一个眼科医院里,院长林顺潮正换好手术服,准备为患者进行手术。在与患者进行亲切的术前沟通后,林顺潮在他助理的协助下开始了手术。医院走廊的外墙上,挂满了红色的锦旗。这家医院是CEPA框架下首家进入内地的全港资专科医院。院长林顺潮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40年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一个腾飞期,一个大时代,能够参与其中,是人生一大乐事。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就是在全情拥抱这个大时代。

  【解说】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署。从此,香港注册医生可免试进入内地执业,港人可在内地申请设立全资医疗服务机构。林顺潮形容,CEPA对港人来讲是改革开放进入新世纪的“重大里程碑”。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林顺潮,很快接触到国家轰轰烈烈的“新医改”,此前以公立医院为主要医疗服务提供者的发展路线,将慢慢转向公私营并重发展,“两条腿走路”,于是林顺潮开始萌发来内地办医的念头。

  【同期】眼科医生 林顺潮

  作为医生,就哪里有病人,我们应该考虑去哪里。这么多年我除了服务香港的病人之外,也都有去内地做扶贫的工作。而在2009年的时候,就正式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有机会接触到国家的医改,那些新的政策。国家那个大的医改,是往好的方向走。我们也看到内地的病人的需求很殷切,因为内地的医疗资源不是很足够。而香港本身也与国际很接轨。而除了医疗技术,就是医德、医风、医疗管理,这些可能是内地都有这个需要的。

  【解说】2013年林顺潮将自己在内地的第一间医院选在了深圳。除了地利优势,林顺潮最看重的,是深圳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是“出了名的排头兵”。作为先行先试的特区,深圳改革经验丰富,除在选址审批、楼宇规格等方面政府都给予充足的灵活性,还在宣传推广方面为林顺潮注入强心针。

  【同期】眼科医生 林顺潮

  深圳来讲,因为这么多年来他都是一个特区,他有很多改革的东西。全国都在看可以在深圳试一下先,试了以后,问题真的不大或者问题已经解决了的话就会推广到全国。深圳这个先行先试的政策来讲,我相信这么多年都是这样。所以当时我们就和深圳的政府有谈过,就知道大政策,支持香港人来办医院。

  【解说】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深港两地在文化、制度等各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起步阶段,林顺潮遇到很多困难,他甚至连一个专业的眼科护士都招不到。同时,在分配宿舍,员工户籍等问题上,也是林顺潮在香港时从未有遇见到的。于是他从香港招了四名护士,做护士工作的同时,也做培训工作,一步一步地将更加专业的分工制度带到了内地,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的待遇,使得医院的运营变得更加顺畅。开业十个月后,医院便实现了收支平衡。2017年,医院门诊就诊人数达到43930人次,手术2730次。2018年1月,林顺潮又在北京开了第二家内地医院。也在2018年1月,医院更在香港上市。

  【解说】在内地扶贫、从医十多年的经验,也让林顺潮见证内地医疗环境的全面提升。15年前,全中国一年做的白内障手术不超过100万例,现在达到差不多400万例。他认为,这离不开近年内地政府在基层医疗和农民保健上的大力推动,但更重要的是,社会步入小康导致患者观念不断改变,上了年纪眼盲耳聋很正常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腾飞、社会发展。

  【同期】眼科医生 林顺潮

  四十年改革,翻天覆地,完全是一个奇迹。 全世界都做不到这么短时间经济可以发展得这么蓬勃,再加上社会这么稳定。全世界有哪个国家会说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健康这个战略层面摆得这么高?所以我觉得这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真的是中国的一个腾飞期,一个大时代,所以我非常鼓励,尤其是我们香港的年轻人,去拥抱这个大时代。这个来讲作为中国人,非常开心,见到百年沧桑,现在是巨龙苏醒。而有机会去参与里面的工作,是人生一大乐事。

  【解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林顺潮认为,新形势下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开放稳步推进、落到实处。他尤其看中在2017年动工、全程逾800公里,连接中国、泰国及老挝的中泰铁路。他透露,除了将在云南昆明办医,未来或许会在泰国曼谷开设医院,届时患者能通过高铁双边贯通的优势,双重选择。伴随着祖国新时代的发展,将先进的医术带向世界各方。

  记者 张致超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