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想念家乡味道 鲁菜厨师将地道山东饺子带到香港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香港故事)想念家乡味道 鲁菜厨师将地道山东饺子带到香港

  【解说】在中国北方地区,有逢年过节、阖家团圆之时吃饺子的传统,热腾腾的饺子让不少身在异乡的游子分外想家。在香港太子荔枝角道,有一家“阿纯山东饺子”店,这里地道的山东饺子一直受到香港人的喜爱。

  【解说】熟练地和面、擀皮、包馅,把饺子捏成一个个元宝状,然后下锅,自从开了这家店,年近50岁的老板王宏纯(阿纯)每天都亲力亲为做这些事。说起山东饺子的特色,这位有点寡言的山东汉子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阿纯说,地道的山东饺子一定要手擀皮,这样面皮才筋道厚实,吃起来有饱腹感。

  【同期】“阿纯山东饺子”店老板 王宏纯

  广东人拿饺子当点心吃,我们山东人拿饺子是当饭吃,10个不饱就吃20个,20个不饱就吃30个。你这样只吃饺子当一餐饭的时候,就需要淀粉质来充饥,这个淀粉质就是我们擀的饺子皮。(手擀皮)第一吃起来很筋道,第二(饺子皮)相对来说不需要像纸一样薄。它会有一种(嚼劲),有那种充饥的感觉。(饺子皮)必须是自己擀出来的,这才是正宗的北方饺子。

  【解说】阿纯1985年就开始做鲁菜厨师,10多年前来到香港。他听说香港厨师收入多,可是真正做起来却发现,收入虽然多了,但相较以前,工作量也大了几倍。远离家乡,工作压力又大,他常常会想念家乡的亲人和家乡的味道;而最想念的,就是在山东老家时妈妈包的饺子。2011年他开了这家饺子店,想让许许多多异乡客尝到这家乡味道。

  【同期】“阿纯山东饺子”店老板 王宏纯

  我就问自己,你最想吃的,去了外面的地方,你真正最想吃的是什么,其实第一时间就是想吃饺子。逢年过节吃饺子,这个在我那个年代的印象特别特别深刻,真的是最想吃的就是饺子。小的时候我妈包饺子,我是最能吃的一个。

  【解说】阿纯说,那时他给了自己半年时间,如果生意不好就回乡继续去做厨师。好在饺子店开业后生意一直红火,不管是传统的韭菜肉饺子、羊肉饺子,还是富有山东沿海特色的鲅鱼饺子、墨鱼饺子,都大受食客欢迎。

  【解说】下午时分,不是饭点,但客人却络绎不绝。阿纯系着围裙,把一盘盘饺子端上桌,他笑言自己的店里有不少熟客,每周都会来几次。鲁菜厨师出身的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有一天能在香港开一家鲁菜馆,把更多的地道家乡味带来香港。

  【同期】“阿纯山东饺子”店老板 王宏纯

  其实真想开一间,不说大型的(酒楼)吧,最起码真的做一间地地道道的(鲁菜馆)。就像广东人开的大一点的酒楼,真的将山东的菜品文化推出去。像鲁菜的葱烧海参、油爆海螺,很多很多山东菜的代表,真的蛮好吃的。

  记者 李雨齐 陈烁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