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件经典猪仔储钱罐在港展出迎猪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猪的外形珠圆玉润、身躯丰腴如元宝,在中国传统中象征财富和福气,中国人喜欢选用猪的造型做储钱罐。农历己亥猪年即将到来,当地时间1月15日,近百件半个世纪以来的经典猪仔储钱罐在香港展出,各式造型让人眼花缭乱,勾起了香港人童年的集体回忆。

  【解说】展品既有20世纪60年代的怀旧版塑料涂金字样猪仔储钱罐,也有70年代的“百子千猪”陶瓷储钱罐,还有90年代的红白“西瓜球”储钱罐。这些储钱罐大多都是由香港收藏家彭淑安收集,据他介绍,储钱罐在粤语里被称为“钱罂”,不同年代的储钱罐反映了香港人储钱习惯的改变。上世纪60年代,香港成为亚洲主要玩具生产地区,香港制造的红胶猪储钱罐更是家家必备、广受爱戴的储蓄财富工具,接着市面上出现了陶瓷猪仔储钱罐。

  【同期】香港储钱罐收藏爱好者 彭淑安

  从塑料材料开始,60年代开始的塑料猪仔储钱罐以前都是香港制造,同时主要都是红色,是大吉大利的意思,以及有很吉祥很平安富贵的意思,(储钱罐)不同的年代都是有不同的猪仔造型,其实做猪仔都差不多一样,接着后期一些的话,香港做的猪仔储钱罐都是主要红色的,变化都是不是太大,造型都是有一个(金色字样),同时那时候都是用人手画上去的,再后期一些的话,就会有一些陶瓷的储钱罐,都是猪仔的。

  【解说】20世纪90年代以后,猪仔储钱罐的材质开始五花八门起来,柚木、金箔纸、橡胶、皮革、手造琉璃、甚至连海南椰子壳均被用来制作储钱罐。设计者发挥自己的想象,尽可能地做出别具一格的作品。彭淑安表示,随着香港经济腾飞,如今,将少数零钱积蓄起来的做法渐渐不再流行,很多传统款猪仔储钱罐产品早已停产。如今储钱罐的装饰意义已经大于储钱意义,出现了例如石狮子、钞票、人偶玩具形状的新造型储钱罐。

  【解说】猪年经典储钱罐珍藏展同时展出由一百个香港家庭和大学生创作的爱心福储钱罐,带队老师表示,学生们的创意大胆,表达他们对猪年的期待和心中的梦想。

  【同期】香港公开大学人文科学院讲师 叶晓燕

  因为活动有个主题是说即将到来的猪年有些什么希望,这位同学这一个(储钱罐)是用猪仔本身涂上蓝色作为天空,你见到一些草地和花这样,比如你一看就觉得很有希望,另外我觉得这只都很棒,因为这一个你见到好有趣的地方就是将猪变成了狗,变成了一只秋田犬,比如我们中国(生肖)鼠、牛、虎、兔、蛇、龙、马、羊、猴、鸡、狗、猪这样顺序的时候,正好狗和猪(靠近),我觉得这种变身是有趣的。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