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下的香港少数族裔:就业困难 冀学好中文融入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黑暴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打击下,香港经济加速下行,失业率更创下十年新高。作为香港少数族裔的南亚人,生计方面面临重大挑战。

  【解说】据特区政府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10月,撇除外籍家庭佣工,香港约有26.3万少数族裔人士,占全港人口约3.8%,他们之中南亚裔人士约8万人,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及尼泊尔裔。居港印度人Joyce和丈夫所工作的餐厅受黑暴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倒闭关门,夫妻两人双双失业,至今已有4个月没有任何收入。

  【同期】居港印度人 Parminder Kaur(Joyce)

  因为都4个月了,没有工作。支出真的很大,因为出出入入或者找工作,你都要(花)车费。水电,煤气都一两千块。家里人又多,长期开着灯、(用)电,这些东西。其实我好担心下个月,都不知道怎么办。

  【解说】Joyce提到,作为印度人中文读写有困难,在香港找工作本身就存在局限性,而现在因为疫情的关系,招聘职位较少,找一份新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同期】居港印度人 Parminder Kaur(Joyce)

  因为我们本身印度人,如果找工作比较困难。因为我们中文读写比较难。很多的地方你都要会写,或者会看中文字。申请了很多工作。到现在都没有人回复我。

  【解说】为少数族裔提供服务的慈善机构香港同理心慈善基金,在疫情期间为居港南亚人捐赠了5万多个口罩、罐头、大米等。该基金创始人黄映红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香港南亚人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就业问题。

  【同期】香港同理心慈善基金创始人 黄映红

  我们接触到一些不同的个案,现在最大的隐忧就是经济和他们的就业问题。在现在的疫情之下,很多大企业(业务)收缩或者倒闭。

  【解说】同为居港南亚人的同理心慈善基金共同创办人白俊达指,面对未来,在香港的少数族裔南亚人应学好中文,融入大湾区,在教育方面打好基础。

  【同期】香港同理心慈善基金共同创办人 白俊达

  政府(香港特区政府)都应该在学校里教一些普通话,不止说是(教)广东话,应该是普通话。因为(居港南亚人)可以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內地交流,工作。好像大湾区那些(地区),我们就有机会在那边做生意,其实我觉得都有很多的机会。

  记者梁晔 郑昊熹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