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张晓明:国家安全底线愈牢 “一国两制”空间愈大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举办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网上研讨会。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表题为《国家安全底线愈牢 “一国两制”空间愈大》主题演讲。

  【解说】针对日前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张晓明表示,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中央处理香港事务最重大的举措之一,是“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基本法实施的一个里程碑。

  【同期】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 张晓明

  我曾经与许多朋友说过,香港国家安全法一日不立,就不能说基本法得到全面实施。在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之际,我们终于欣慰地看到,这一缺失正开始以另一种立法方式得以弥补。我想,这也是我们对那些为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基本法起草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先辈们最好的告慰。

  【解说】张晓明注意到这段时间香港社会对“决定”的各种反应。总的来看,各方面关注都比较多地指向“决定”和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对“一国两制”的影响。这充分说明,“一国两制”的确是香港社会各界的最大公约数。

  【同期】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 张晓明

  国家安全底线愈牢,“一国两制”空间愈大。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仅是“一国两制”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且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以此衡量,凡是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为维护国家安全目的而依照法定程序采取的举措,包括这一次全国人大作出有关“决定”以及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有关法律,都是天经地义的。

  【解说】张晓明认为,中央出手的法理依据,最基本的是国家安全事务本来就是中央统一管理的事务;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本来就属于中央事权;任何国家在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方面都会采用一切管用的措施,毫不手软。他表示,做到理性思考,才能不被各种似是而非甚至颠倒是非的观点所迷惑,不被各种危言耸听的言论甚至谣言所煽惑。这在当下的香港极为重要。

  【同期】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 张晓明

  国家安全底线越清晰、屏障越牢固,香港越安定、繁荣,香港同胞与祖国内地人民的感情越亲近,香港的优势越凸显,自由发挥空间越大,社会创新活力越强,对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解说】张晓明最后还表示,不论接下来香港再发生什么,也不论外面的人怎么说、怎么做,全国人大常委会都将依照法定程序顺利完成有关立法,并确保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落地实施。有了这部立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装上了杀毒软件,必定会运行得更安全、更顺畅、更持久。

  杨程晨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禹】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