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描绘许鞍华电影生涯纪录片《好好拍电影》在港首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3日,描绘香港导演许鞍华四十载电影生涯的纪录片《好好拍电影》在香港国际电影节首映,导演兼监制文念中与许鞍华一同现身当晚的首映礼。

  【解说】作为资深的美术指导,文念中与许鞍华在《男人四十》《明月几时有》等多部电影中有过合作。文念中说,过去鲜有关于香港电影人的纪录片,许鞍华对电影的热爱和坚守深深感染了他,因此想用这部影片去记录许鞍华、香港电影和香港的成长故事。历时三年的拍摄过程中,从镜头后走到镜头前成为被拍摄的对象,许鞍华形容自己是“为所欲为”,影片呈现的是非常真实的自己。

  【同期】香港导演 许鞍华

  做纪录片跟做演员是不一样的,当演员特别辛苦,因为要记台词,纪录片就为所欲为,然后他们就拍,那不太一样。不过,当然我不太喜欢标榜自己,可是因为我非常信任文念中,他不会把我弄得很糟糕。(觉得他有很真实地呈现你吗?)对!

  【解说】在拍摄中,文念中也渐渐观察到许鞍华鲜为人知的一面。

  【同期】纪录片《好好拍电影》导演兼监制 文念中

  她(许鞍华)可能一直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一个大导演,其实她有很少女心的一面,有挺像少女的一面,所以这让人觉得蛮可爱的。(有什么地方是很少女的?)比如说,她会说一些打扮的想法,怎么样让自己再好看一点,就是有一些少女的想法。

  【解说】作为开辟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先锋,许鞍华的光影生涯中作品甚丰,纵横影坛四十多年间,执导了《疯劫》《女人四十》《天水围的日与夜》和《桃姐》等多部经典电影,6次斩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2020年7月,许鞍华荣获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奖,成为全球首位获此殊荣的女导演。文念中说,《好好拍电影》于2018年拍摄完成,未能记录下许鞍华去威尼斯领奖的一幕,略有遗憾,只得在结尾以字幕呈现。

  记者 李莞尔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