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的不二选择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 郭毅可

  (香港)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中国发展的进程中间,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窗口、一个桥梁的作用。它是连接世界的一个桥梁,让世界看中国和中国看世界一个很重要的窗口,它一直扮演这个角色。如果香港把这个角色扮演好,它就有巨大的优势。(香港)必须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这是它不二的选择。

  【解说】日前,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应扮演好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窗口的作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的不二选择。作为香港高校的负责人,郭毅可指出,近年来,香港高校纷纷在大湾区办学,这不仅有利于推动香港与内地的青年交流,增进两地青年了解,而且可以实现各方资源和经验共享,在惠及学校和学子长远发展的同时,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 郭毅可

  香港的八所公立大学,今天来看,它是香港的大学。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它就是大湾区的大学。香港各大学现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各种各样的分支机构,是一个普遍的趋势。港大也好,中大也好,科大也好,然后我们浸会的UIC(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我们是最早的,我们2005年就进去(大湾区)了。(UIC是)中国第一所完全英文教学的一个大学。从规模、从它的办学理念、历史,都决定了它是一个博雅大学。中国国家发展对软实力的要求,影视、文化、创意、传媒、中医,这都是非常有特色的,所以浸会一定是我认为会向博雅大学的方向继续发展。

  【解说】7月中旬,香港浸会大学获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批准,将运营位于新界将军澳的香港首家中医医院。据悉,目前浸会大学正积极筹划和推进中医院运营的预备工作。对此,多年致力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的郭毅可认为,作为全港首家中医院,医院在建设和设计方面也应标新立异,融入高科技元素。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 郭毅可

  我们中医院的建设比方举个例子它的病房、它的病床是不是要跟我们今天的医院的病房病床一样啊?不一定啊。我们中医靠什么,靠脉、靠舌苔,靠对你身体整个的体温的衡量,对你整个的湿(气)等等的理解,这种东西你现在的传感器都可以做得很好,我们是不是可以有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中医的病房环境。脉搏你可以用传感,舌苔你可以拍照片,人工智能现在都可以做得很好。

  【解说】7月25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24日,香港已有超过300万人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在郭毅可看来,香港社会要真正与中国内地和世界流通,接种新冠疫苗非常重要。近日,他牵头推出了一项“助减香港市民疫苗犹豫”的计划,旨在通过调研和分析协助政府制定疫苗接种推广策略,帮助市民建立疫苗接种信心。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 郭毅可

  我们做这个工作是几个方面(目的),第一个我们想看到底(疫苗犹豫的)原因是什么,这个原因是变化的,它不是固定的。开始的时候可能是副作用的问题,慢慢地就不是一个副作用的问题,必要性的问题。政策和政府的干预你必须定量分析,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就这么起作用了。我们数据也比较广泛,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对整个的香港的人民对疫苗的一个动态的态度变化和我们整个的干预发生一个作用。所以最好是想让香港(市民)尽快地能够把疫苗打好。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