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看春晚、发红包、逛庙会……中国“年味儿”飘向世界

看春晚、发红包、逛庙会……中国“年味儿”飘向世界

2020年01月24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4日电(刘淙) “春节快乐!Happy Lunar New Year!”在中国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用中文和英文发表了农历庚子鼠年的新春致辞。如今,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日益扩大,看春晚、吃饺子、逛庙会等庆贺中国农历新年的活动,在全球各地拉开了帷幕,中国的“年味儿”正飘向世界各地。

春节临近,全国各地街头张灯结彩年味渐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茵 摄
春节临近,全国各地街头张灯结彩年味渐浓。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看春晚、发红包,样样不落】

  每到春节,相信有不少人都在期待着这个环节——发红包。而春节发红包这个传统,也已经流传到了澳大利亚。

  近年来,悉尼市长都会亮相唐人街给大家拜年,并大方地向商家和路人派发贺岁红包,送上新春的祝福。

春节红包。
春节红包。

  除了发红包,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晚,也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项传统。而如今,这项传统也在世界各地逐渐“亮相”。

  连续5年居国际旅客量全球第一的迪拜国际机场近日宣布,将在中国农历除夕的时候,在机场内全程转播中国春晚。届时,不仅仅是在场的中国人,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都可以一起看春晚,共迎新春。

  俄罗斯圣彼得堡俄中商务公园广场,今年除夕夜也将首次进行春晚直播。

2020年1月24日晚,日本将在线直播中国春晚。来源:日本视频网站niconico官方社交媒体账户截图_副本
2020年1月24日晚,日本将在线直播中国春晚。来源:日本视频网站niconico官方社交媒体账户截图_副本

  另外,连续两年除夕之夜,共计有超过6万的日本网友收看春晚,光是弹幕和评论就超过了4万条。今年,日本也将继续在线直播中国春晚,并配有同声传译。

  【串亲戚、会好友,同一种烦恼】

  在这个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期间,很多人会进行家庭聚会、走亲访友。但是,面对亲朋好友的“灵魂拷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此感到头疼。

  同一个春节,同一种烦恼。不仅仅在中国是这样,近四成的韩国成年人表示,春节前后所承受的压力比平时上学上班还要严重。

资料图:韩国春节假期返乡客流。
资料图:韩国春节假期返乡客流。

  “今后的计划是什么”、“什么时候就业”、“我那个时候吧”、“都是为你好才说的啊”、“学校或公司前景怎么样”,在有关春节的一项调查中,韩国成年人选出了不想从家人亲戚那里听到的话。

  当然,“有对象了吗”、“赶紧结婚才行啊”、“赶紧生孩子啊”等,有关个人“终身大事”的三大连环拷问,也纷纷上榜。

  甚至有近六成韩国成年人希望独自过春节。近五成人称不会参加春节家庭聚会。

  【逛庙会、做汤圆,感受中国特色】

  在国外,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年游行是最常见的一种迎接春节的活动。

市民在旧金山“中国城”的春节花市上被各种饰品吸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市民在旧金山“中国城”的春节花市上被各种饰品吸引。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国旧金山将于春节期间举行新年游行,届时将有精美的花车和服装,还有舞龙舞狮和由180人组成的队伍,抬着288英尺长的金龙表演游行。

  澳大利亚的唐人街、禧市地区和达令港的中心区域以及周边大街小巷,也都将庆祝农历新年,免费为大众奉献精彩表演、年味庙会、玲珑游乐等。

英国伦敦将于1月26日举行舞龙舞狮的街头表演。来源:英国metro都市地铁报纸网站报道截图
英国伦敦将于1月26日举行舞龙舞狮的街头表演。来源:英国metro都市地铁报纸网站报道截图

  英国伦敦也将在春节期间,举行舞龙舞狮的街头表演。此外,英国国家美术馆为迎接春节,还准备了中国故事、中文押韵讲座、汤圆制作、等有关中国传统文化分享的活动。

  在俄罗斯,中国灯会、大型演出,以及品尝中国菜等活动,也将于春节期间举办。

  【换“唐装”、灯光秀,全球喜迎春节】

  中国农历新年的氛围,散布在世界各国。

2019年日本东京塔亮起中国红。来源:视频截图
2019年日本东京塔亮起中国红。来源:视频截图

  2019年的除夕夜,日本东京塔首次亮起“中国红”,引起中日双方各界的高度关注。而2020年,东京塔将再次举行除夕夜点亮中国红活动,庆祝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东京的晴空塔(Tokyo sky tree)也将于1月25日开始,连续三天点亮以吉祥红色为基调的特别喜庆灯色。

世界文化遗产巴特罗之家点亮“中国红”。来源:视频截图
世界文化遗产巴特罗之家点亮“中国红”。来源:视频截图

  西班牙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巴塞罗那地标性建筑巴特罗之家也换上红色的“唐装”。这也是巴特罗之家首次为庆祝中国春节举办点亮“中国红”灯光秀活动。

  作为十二生肖之首,生肖鼠在世界各地“走红”。

  联合国推出了中国农历庚子鼠年特别纪念邮票;美国财政部还发行中国鼠年“吉利钱”;法国上法兰西大区议会厅则被惟妙惟肖的鼠年动物剪纸装饰一新,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迪士尼米老鼠换上中国装。来源:迪士尼官方社交网络账户截图
迪士尼米老鼠换上中国装。来源:迪士尼官方社交网络账户截图

  而同为鼠类的米老鼠也“坐不住”了,迪士尼乐园的米老鼠纷纷换上了中国传统服装,共庆中国传统新年。

  随着中国日益强大、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我们的春节正逐渐走出国门,被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认识并喜欢。中国春节独特的文化蕴涵,也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去快乐和温暖。(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