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2009年01月14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月14日电(王萌 魏姝)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何一立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当前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的双重需求下,应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健全四川省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据悉,近年来,国家以改善农村民生为重点,全面加强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规划中的农村民生工程正向前推进,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越来越多的农民切实享受到了民生政策带来的益处,四川省在农村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但也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何一立说:“集中体现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存在不足、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在该方面存在职责不清晰、职能弱化的现象;农村公共服务与农民意愿有所脱节,公共服务的滞后,影响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进程。”

  何一立介绍说:“由于社会资金进入农村公共服务供给领域渠道不畅通,政府目前仍然是单一的供给主体,很难满足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而县乡政府的职能仍然较多为城镇化和工业化服务,为农服务的主动性和力度也不到位;目前四川省一些地方存在土地小规模分散经营的现状,难以适应专业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要求,更难适应国际化背景下提高农业竞争力的要求。

  何一立代表民革四川省委向四川省政府提出五点建议,希望从加大财政支持、加强统筹规划、提供政策支持、以“农”为本和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等方面切实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何一立表示:“民之生计,国之大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和国内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把民生问题与扩大内需相结合,努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使广大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并更多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是一种良性循环,是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希望所在。”(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