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牛行车站:见证南昌起义烽火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牛行车站:见证南昌起义烽火历史

  2月21日,在江西南昌红谷滩区凤凰洲市民公园,一列仿古观光小火车载着游客,从牛行车站缓缓驶出,沿着全长3.5公里的铁轨往返运行。

  这座以崭新面貌重新“复活”历史记忆的牛行车站,是江西自办的第一条铁路——南浔铁路的终点站,曾经历了南昌起义和抗日战争的洗礼。

  牛年新春伊始,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八一桥头、赣江之滨的牛行车站,追忆南昌起义的烽火历史,见证这座城市的百年沧桑巨变。

  说起牛行车站,不能不提南浔铁路。南浔铁路是中国早期修建的铁路之一,自1907年1月开工修建,曾几度停工,历经十年磨难,到1916年5月才得以竣工。它北起长江南岸的九江,南至赣江北岸的牛行,全长128公里。

  作为南昌第一个火车站,牛行车站曾是南昌重要的交通门户。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部队就是从这里下车,经轮渡跨过赣江进驻南昌城。

  当年起义军渡江战斗的出发地,如今依托牛行车站旧址建成了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成为一座反映南浔铁路牛行车站历史的专题陈列馆。

  如今,有着“英雄城”之称的南昌市,围绕牛行车站已打造出一条有铁路、码头文化等江西工业主题的滨江景观带。游客可乘坐观光火车沿途游览城市风光,抚今追昔,感知百年老火车站沧桑历史。

  (记者 刘占昆 制作 郭世浩)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