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林毅夫:两岸更进一步合作是台湾发展的机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两岸经济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两岸更进一步合作是台湾发展的机遇。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

  我们知道像去年两岸之间的贸易,台湾有1400亿美元的顺差,实际上就反映大陆对台湾高科技产品,尤其是以芯片为主的高科技产品的这种机遇。可以讲说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两岸能够加强合作,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能够在我们这一代人中实现,在这个实现的过程当中,我相信台湾人民不仅分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带来的好处,而且台湾人民得到的好处一定会远远大于大陆人民得到的好处。

  【解说】当前正处于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林毅夫表示,在“十四五”期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入高等收入国家的门槛。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

  为什么有这个信心?因为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为我们还是作为一个在追赶型的国家,很多传统产业跟发达国家有差距,还具有后来者优势。尤其像人工智能、5G云计算,有换道超车的优势。但是是不是要把全部力量用在挖掘潜力,追求增长速度也不见得。我们目前有收入差距,有城乡差距,而且我们还要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在“十四五”规划里面是充分体现这种精神,那我相信未来也会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来做好中国的发展。

  【解说】谈及中国在抗疫、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优异表现,林毅夫表示,中国的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鼓励、提供了经验,也为世界提供了参考借鉴。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

  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国际上主流的认识是经济要发展好,那么政府应该退出,应该让市场发挥主导的作用。但我想中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了中国比较好地处理市场跟政府的关系,既要发挥有效市场的作用,也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我相信中国的发展不仅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经验、新的启示,也为发达国家怎么样来解决他们的自己问题提供比较好的一个参考借鉴。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