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超话】代表委员建言大国“芯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6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因疫情、产能、地震,加上人为设置障碍等原因,“芯片荒”席卷全球,中国“缺芯”问题也较为突出。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代表委员围绕中国“芯事”,带来诸多建议和提案。

  【解说】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液晶显示产业规模全球第一,但中国要从“显示大国”变成“显示强国”仍需努力。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坦言,中国自己掌控集成电路芯片技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长远利益。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 李东生

  我们正在组建新的我们自己全资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首先围绕我们自己的芯片的需求来开发半导体显示技术。所以从长远发展来看,中国自己掌控集成电路芯片技术,自己建立芯片产业的能力是符合中国产业发展的长远利益的,这也是国家重要的经济战略。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会加大投入。

  【解说】要解决“卡脖子”技术,把基础科学研究透彻是前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他的“攻芯计”。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 方复全

  我想我们国家,包括社会,对科技、对科学家,包括对我们的技术人员有过多期待,就希望我们这些技术马上能够落地,马上能够见效,而有的时候就忽视了我们对基础科学的投入,只有基础科学能够发展,打厚实了,你才能有后劲,在一些“卡脖子”的问题上,才能够有自己的解决办法,把一些真正的核心技术,把握在自己手中。

  【解说】须解“芯结”的,不只高新技术产业。

  【解说】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向媒体表示,中国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达到75%,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少短板,正如芯片对手机的重要性一样,“猪芯片”就是当前猪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我们跟西方最大的差距是什么,就是我们以前育种的重视度不够,大企业参与育种的相对比较少,在这方面投入的资金不够,带来了我们的滞后。所以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育种体系,而且最高的育种体系应该培育我们自身有竞争力的原种猪,所以我就提出了叫做“猪芯片”的理论,我们要像重视芯片这样重视育种。

  【解说】种业也需装上“中国芯”。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种子是种植业的生命线和发动机,应持续推动相关领域自主科技的创新、应用,实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 吴德

  实际上我们分子生物学的技术的应用面还不够广,对种子的深度改造还不够,所以把更先进的一些分子标记技术、分子选育技术或者是分子修饰和转基因技术应用到我们种子科技创新当中,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我们尽快要通过构建国家实验平台,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要求他们尽快在实验室研发的品种,进行种植并推广,同时通过企业的种植和推广以后,进行反哺,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品种的深度研发。

  记者 刘超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