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民主改革62周年:走上民主团结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西藏民主改革62周年:走上民主团结新时代

  【解说】3月28日上午,西藏首府拉萨风和日丽,坐落于红山之巅的世界遗产布达拉宫矗立在高原湛蓝的天空下。

  西藏党政军、民众、学生、宗教界等各界代表集聚布达拉宫广场,西藏民主改革62周年纪念日“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在此举行。

  10时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冉冉升起,在场的各界代表齐唱国歌,围绕布达拉宫转经的信众和游客行注目礼,也参与其中。

  【同期】拉萨中学高一四班的学生 米玛次仁

  今天我们在这里唱国歌、升国旗,心里面有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

  【解说】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彻底结束了束缚西藏数百年的封建农奴制度,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做主,走上欣欣向荣的新时代。

  【同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研究员 朱晓明

  在民主改革以前,西藏的上层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这个民族。民主改革以后,这个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做主,成为了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代表了民族的利益和方向。所以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政治实质上来说,是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翻身解放当家做主,同时团结各界爱国人士的自治,是依法自治和人民自治。

  【解说】今年66岁的赤列老人,曾出身在西藏那曲的一户农奴家庭,民主改革让他重获新生。在33年前,老人迁居拉萨老城区,生活在多民族聚居的八朗学社区,在这里让他收获了各民族团结的温暖与友爱。

  【同期】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八朗学社区居民 赤列

  我们社区有10多个民族生活在一起,无论是汉族、藏族、新疆维吾尔族,还是来自青海和甘肃的回族,包括朝鲜族等,大家相互之间非常友好。

  【解说】当日上午,西藏各市地同时举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西藏佛学院在该院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全院僧尼及干部职工共同纪念这一特殊历史时刻。

  此外,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新馆在当日正式向公众开放。该馆集中反映了在封建农奴制度下的黑暗,以及民主改革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新西藏,走上百业兴旺的发展新貌。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