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美振兴经济保职位 中美关系易生摩擦

2008年12月08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5日中午,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见记者时发表讲话,期望中美关系继续健康发展。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8日电 香港《明报》12月7日发表社评指出,对于明年1月奥巴马上任后的中美关系,由于在美国经济大衰退阴影笼罩下,两国经贸关系有擦枪走火之虞,不可大意。2009年奥巴马上台,经济成主轴,他怎样保住美国人的职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结。

  社评摘录如下: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2月5日在北京结束,官方新华社的新闻稿称,双方在许多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取得40项积极成果;国家主席胡锦涛会后接见两国代表,指这次对话“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石”。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由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殊在2006年发起,是中美现有20多个磋商机制中级别最高的一个;两国每年举行两次对话,轮流在两国举行。

  中美关系从1979年建交以来,意识形态和实务交往是两国关系的主轴,在某些时期,两条主轴更是夹缠不清,克林顿担任总统初期,美国把最惠国待遇(MFN)和中国的人权状况挂钩,每年检讨一次。中美关系每到美方要讨论最惠国待遇时,小则起波澜大则起巨浪;1994年,克林顿以“不应孤立中国”为由,宣布把最惠国待遇与人权问题脱钩,接触交往转而抬头,自此之后,中美关系主要以经济为主轴,直至布什上台。

  布什2001年上台后摆出鹰派姿态,意识形态压倒实务交往,这段时间发生了南海撞机及布什表示美国将协防台湾,中美关系跌到建交后最低点。转折点是911事件,美国逐渐收敛单边主义作风,意识到反恐行动不可能由美国单打独斗,中美关系开始缓和。2006年,胡锦涛和布什发起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实务交往再度成为主旋律。迄今五次战略经济对话,中美以务实的态度,在金融、经贸、环保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上月,布什在秘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时与胡锦涛会晤,布什离别依依,说很高兴过去几年与胡锦涛一起,把美中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局面,他将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从表面上看,连布什也放下意识形态的束缚,未来中美关系必定是波平如镜,但不要忘记,实务交往也不一定不会起风浪,事实上,在刚结束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方代表的副总理王岐山,就公开要求美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稳定经济及金融巿场,“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及投资安全”。之后,中国财政部长助理朱光耀在中外记者简报会上,再次提出保护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这句话两次从不同部门的中国官员口中提出,分量不轻,是北京朝华府喊话,不要让搞砸了的美国经济体系累及中国。这恰恰说明了,纵然在实务交往时,中美也会因着本身利益而出现分歧。

  有一种看法是,奥巴马即将上台,目下畅顺滑溜的中美关系应会顺利延续,因为美国这一刻的焦点是重振经济,意识形态这些虚无之物势将丢诸一角。这或许是事实,因为,尽管民主党对人权民主这些理念不敢或忘,但这些事情还说不上是当务之急。不过,事物总有其两面,奥巴马把精神放在重振美国经济,在这一漫长并痛苦的过程中,美国很难说不会触碰到中国,事实上,奥巴马在竞选时便说过要把职位留在美国,看来他也必须这样做,上周五公布的11月数据,美国失去了53万个职位,专家并预期要裁减32万人。如此之下,奥巴马必须以大动作振兴经济,巨人一动,身旁的人可能被他衣履带来的气流卷走,与别国发生摩擦在所难免。

  至于有一种说法指出,希拉里担任国务卿会砸了奥巴马的外交大计,这些说法未免有欠准确。诚然,希拉里是迄今宣布了的奥巴马内阁部长里最有野心也是最具政治能量的一人,不少评论认为,希拉里可能会执行一套有强烈个人色彩的外交政策。其实,从权力安排来说,美国国务卿是执行总统外交政策的官员,外交权在总统手上。1972年尼克松访华会晤毛泽东时,时任美国国务卿的罗杰斯就被摒诸会议门外。这当然是与尼克松对罗杰斯的个人喜恶有关,但也反映了国务卿的地位。

  对于明年1月奥巴马上任后的中美关系,由于在美国经济大衰退阴影笼罩下,两国经贸关系有擦枪走火之虞,不可大意。再说,民主党内左派众多,对中国民主发展和人权状况关注的必定不少,意识形态争论潜而未露。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换一次总统,中美关系就折腾一次,1993年老布什下台,克林顿甫上来就强调以中国人权表现来检讨最惠国待遇;2001年布什上台,即把克林顿的“接触交往”推倒。2009年奥巴马上台,经济成主轴,他怎样保住美国人的职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结。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