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言回归写作正创作3部长篇 午饭窝窝头加稀饭

2013年01月13日 19:5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诺奖公布3个月后,莫言女儿管笑笑首度接受成都商报专访

  莫言回归写作 正在创作三部长篇

  莫言头脑里差不多有三部长篇小说的构思,已经拉出框架写了一部分。这三部作品在他大脑里像面团似的,都会膨胀,哪个膨胀到不行,他就去写哪一部。

  距离去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恰好已经3个月,莫言的生活在这期间有了怎样的变化?对于一个家庭,诺奖改变了他们什么?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莫言女儿管笑笑,她聊起了自己眼中的父亲莫言和他的作品。经历了喧嚣之后,莫言重新提笔要完成他未完待续的故事,正在构思和写作三部长篇小说。管笑笑比喻,这就像有三个面团在莫言的大脑里发酵,膨胀到他一定要写了。

  莫言生活简朴,家中一餐午饭是窝窝头加稀饭,管笑笑称,获奖后的三个月其实和获奖前是差不多的,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简单也是家里的一贯传统,不会在一些本质上发生改变。“父母是经过很苦的日子过来的,现在依旧保存着朴素的传统,其实这也没什么好提的,普通人都这样过,我们就是普通人。”管笑笑说,母亲非常吃苦耐劳,对于这个家庭,她默默付出了很多,“但是我依然认为,她就是一位非常普通但又伟大的母亲。”

  获奖后,莫言一直在忙碌,虽然去年12月领奖归来后出席活动的频率骤然降低,但管笑笑还是感觉父亲很忙,她自己也比以前还忙碌,除了学校工作还要帮助莫言处理事情。管笑笑说,最重要的是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能得到诺贝尔文学奖是很大的福分,没有想太多,就希望父亲调整好身体,顺利完成他正在进行的三部长篇小说。

  对于故意自称朴素过分谦虚的一些说法,管笑笑回应,事实胜于雄辩,这些事情也不用得到大家的关注。之前莫言“被代言”各种品牌,对于天价代言费的炒作,管笑笑很无奈地叹了口气。她希望大家能了解到事情本来的面目,谣言总是止于智者的。

  管笑笑现就职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比较文学、影视鉴赏、西方文论等。她受父亲的熏陶也喜好写作,曾于2003年写了《一条反刍的狗》,和父亲的《四十一炮》在同一出版社出版。谈到今后是否从事写作,管笑笑说自己还在学习阶段,和专业作家差得很远。

  对话管笑笑

  750万元奖金买房? 管笑笑:我不太清楚

  成都商报:莫言是否经常帮你照顾孙女一诺?

  管笑笑:他会啊,比较心疼嘛。我觉得很惭愧,父亲对于一诺的爱和理解甚至要超过我。他的家族观念非常强,我觉得其实80后对于爱的理解也不见得比他们淡,对于亲情的理解和感受应该是没有时代影响的,但对于其他方面的情感会有细微的差别。

  成都商报:过年有没有打算回高密过?

  管笑笑:今年还没确定呢,以前过年有回山东老家这个传统,但今年确实还没定。

  成都商报:父亲莫言在你眼中是怎样的?他的教育是否影响到你的性格?

  管笑笑:他是一个非常好的父亲。其实,他对所有的人都非常真诚。这也是我们家族一贯的传统,忠厚做人吧,本本分分,不仅是我爸爸这样教育我,我爷爷,我祖辈也是这样教育我的。一以贯之下来的,家庭教育的理念就是厚道。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要别人吃亏。时刻为别人着想,要考虑别人是否不方便,要学会感恩。这种做人的道理从小耳濡目染,但我想,大家都是这样教育孩子的,所以想起来好像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说的。父亲总是很相信别人,他觉得人再有缺点也应该信任,就是非常相信这个世界是有真善美存在的。

  成都商报:莫言在外人看来都是冷静从容,他遇到过令他不淡定的事情吗?

  管笑笑:很少,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事情他越看越淡,他认为自己最重要的使命是给大家讲更重要的故事,所以他现在除了参加一些活动,会尽量在活动之后空闲下来去写东西。如果他不写的话,他会很慌张的。就好像农民几天不去庄稼地里看看,就会很心慌。

  成都商报:他最近重新开始写新作了吗?

  管笑笑:他头脑里差不多有三部长篇小说的构思,已经拉出框架写了一部分了。这三部作品在他大脑里像面团似的,都会膨胀,哪个膨胀到不行,他就去写哪一部。

  成都商报:写的时候莫言会和你讨论吗?比如让你看看构思或者内容?

  管笑笑:他会很紧张的,他总是出了成果之后,才会把成果给我们看。否则,他就会觉得万一告诉我写个什么东西最后没写成换了题材或者没写好,他会很不舒服。他办事很稳的,这是他的一个写作习惯,写成了,他就说,你看一下。一般情况下,我从来不问他。如果写出来后,我只是会心里感慨,哇,写得这么快,但我从来不问,你怎么写得这么多,当然,世界上有比他写得更多更快的作家。

  成都商报:父亲的作品,最喜欢的是哪一部?

  管笑笑:作为女儿,以我的身份来评价会不太客观,很难说哪部不好,其实都还不错。我个人还是更喜欢《红高粱》,这是年轻时期的作品,你可以看到年轻人的激情,还有那一种初入文坛,初生牛犊不怕虎,能够闯出一片新世纪的气概。往后的作品,锐气会减少,更沉稳,以及他想探究人性等更深层次的东西会更多。

  成都商报:莫言在服高血压和胃溃疡的药,最近身体如何?

  管笑笑:我记得有一位作家说过自己的体力很重要,父亲也一直在调整状态保养身体,因为他还有一些故事要讲给大家听。我没有多想别的,就希望父亲调整好身体,把大脑里发酵的面团全部做出来。

  成都商报:莫言曾说要把750万奖金拿来在北京买房,这个?

  管笑笑:这个我还不太清楚,因为我每天就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处理一些事情。

  成都商报:莫言曾说80后的女儿让他刮目相看?

  管笑笑:这是他在鼓励我,而且不单单是对我说,是对所有的比他年轻的人说,他非常看重80后的一批作家。对于新生代,他认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一直很喜欢从年轻人那里学一些东西,计算机不懂他就会问别人,不断学习新东西。

  成都商报:我去过当年你出生的那间屋子,显得破旧,但正是贫穷孤独成就莫言,你认为是这样的吗?

  管笑笑:父亲其实写过一篇演讲,大概是说孤独饥饿是他创作的财富。对于我来说,我一直不觉得自己苦,我很幸运,已经能吃上白面了。

    记者 陈谋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