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推出“初雪”调料罐 网友:厨房直接升级御膳房

2019年04月06日 11: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虽然春天还没“站稳脚”,但很多人已经开始盼望冬天,还希望故宫赶紧下雪。这是因为众多网友已经摩拳擦掌要在初雪之日抢购故宫的“初雪”调料罐。

  最近,一组故宫“初雪”调料罐的照片流出后立即引发网友围观并登上微博热搜:这组调料罐一套三个,分别是宫墙、石狮和铜鹤造型。只要放入食盐或者白糖,就可以呈现出雪落琉璃瓦、雪盖石狮铜鹤的场景。这样“神仙颜值”的调料罐不但创意满分,还贴合了每年冬季大家就要“进宫看雪”的情怀。

  

图片来源/故宫食品官方微博截图

  “太精致了,厨房直接升级为御膳房!”“这样的调料罐我绝对不舍得用,我供起来就这么天天看着!”“用这个调料罐做出来的饭也充满‘仙气’吧!”

  这也让很多在北京多年都没看到一场“故宫雪”的网友直接“种草”,纷纷表示“我要!在哪儿买?”

  昨天,记者从天猫方面独家了解到,这款“可盐可甜”的宫廷风调料罐,将于今冬故宫初雪之时在天猫独家首发。“也有人提出,北京太大了,很可能一个地区下雪了,另一个地区没下,以哪儿为准?这个调料罐的上市时间,是以今冬故宫初雪的时间为准,也就是说,宫里下雪了才算。”

  记者了解到,“初雪”调料罐在经过故宫食品、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国家宝藏官方旗舰店等“泛故宫系”激烈竞逐后,最终授权花落故宫食品。天猫方面表示,每年故宫的雪景都会引发“刷屏”,加上“白雪纷纷何所似?撒盐空中差可拟”的诗句,就想到了将盐罐与雪景结合的创意。

  “我们找到设计公司做出样稿后,吸引了很多品牌方前来求合作。最终考虑到产品的调性和品牌契合度,我们将该产品授权于了故宫食品旗下‘朕的心意’天猫官方旗舰店。”

  之前,星巴克“猫爪杯”在发售时出现了排队抢购,故宫在初春时节就开始给消费者“种草”,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是否会引发与产能不匹配的“抢购”呢?天猫方面表示,“初雪”调味罐设计海报流出后,确实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在几家故宫系天猫店问询,火爆的程度确实“超出预期”。“我们会和品牌方沟通,在保证品质的同时,适当扩大产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此外,天猫方面还透露,这组调料罐绝对不是“中看不中用”,“产品的颜值高,同时也兼顾了实用性。”

  

图片来源/故宫食品官方微博截图

  如今,故宫可以算是非常火爆和成功的大IP,无论是故宫“嫡出”的产品还是与其他品牌的联名,大有“沾上故宫,鸡犬升天”的势头。但之前故宫彩妆因为使用感不佳下架、故宫火锅叫停等情况出现,也让不少人担心“故宫梗”如果过于泛滥,会让人“审美疲劳”。

  对此,天猫方面表示,和国外相比,国内的文创衍生品开发的模式还处于初期。“一个好IP是历久弥新的,而且会在二次开发中赋予新的意义,比如迪士尼家族、Hello Kitty、环球影城等。拥有上千年历史的故宫,还有更多的文创开发合作空间,天猫也愿意和故宫等博物馆合作,让更多人亲近文化,了解历史。”

  近年来,“博物馆IP”已经成功养成了一批“文创消费者”,他们更愿意为产品的文化元素和创意设计买单。根据天猫和淘宝的统计数据,中国的“文创消费者”主要是生活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能力较强的年轻人,其中75.9%为女性用户,19至25岁的年轻人占比超过30%。

  北京消费者张琦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收藏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从大英博物馆的法老木乃伊文具盒、台北故宫的胶条和书签,到苏州博物馆的唐伯虎茶包、史家胡同博物馆的冰箱贴,都是她的收藏品。“从一个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其实可以看出博物馆对于自己藏品和文化挖掘开发的程度,也是博物馆和藏品本身从冰冷、有距离变得有温度的体现,做好了是非常‘圈粉儿’的。”

  除了亲自走过的众多博物馆,她还习惯在博物馆的官方旗舰店浏览,“以往我们了解博物馆的途径一般都是通过官网或者旅游攻略的介绍,现在我习惯看博物馆的旗舰店,这是了解一个博物馆非常直观的方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世界五大博物馆中的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外,中国国家博物馆、颐和园、陕西历史博物馆、苏州博物官、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上海博物馆、V&A博物馆等均已入驻天猫,这些博物馆在天猫上有近300万粉丝,其中故宫博物院和大英博物馆的年访问量已超过千万人次。

  去年1月到10月,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上,搜索“博物馆”关键词的用户数是2016年同期的2.15倍,其中有近九成用户浏览了博物馆周边文创产品。“博物馆IP”成为“网红”的潜力相当巨大。

  但也有不少人觉得,博物馆的很多文创产品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文创”:“简单的把字画印上明信片就叫文创?”“其实就是博物馆不同,做出来的东西无非是书签杯垫。”其实,基于博物馆的特色、藏品的历史和故事,做出创意和诚意,才是博物馆文创不把“一把好牌打烂”的“正路”。

【编辑:周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