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北永定坑山 鸟嘴岩鸟嘴尖充满野趣

2008年12月10日 17:4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乌嘴岩。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今天选择从106县道53.9K的永定坑登山口出发,先登永定坑山,再登鸟嘴岩、鸟嘴尖。永定坑的登山口位于马路边,一条泥土路小径,旁有坡壁护墙,并没有醒目的指标,仅有登山条及小块登山标志写着“往永定坑山、鸟嘴尖、石霸尖”等。

  小径爬坡陡上,来到上方的茶园之后,变为路况不错的平缓农路,山径绕过茶园,沿着溪涧岸边上行,沿途出现零星的竹林。不久,看见右侧有一条叉路,也可登往永定坑山,仍循主路上行。又遇大片竹林,山径折而向左,腰绕缓上。约十二、三分钟,抵达一处鞍部的十字路口。直行是通往藤寮坑的越岭旧路,已经荒废,蔓草杂生。横向交会的山径,左往藤寮坑山,右往永定坑山。

  取右行,山径变为陡起,须拉绳索上攀,循棱前行约两、三分钟,抵达永定坑山。永定坑山,海拔248米,隐于林间的一座小山头而已。

  一路上,有小丘起伏,有上坡,有下坡,时而路陡,时而路缓,一阵辛苦,一阵轻松。虽苦多乐少,但每抵小山头,即可稍得喘息,所以这条路线并没想象中的辛苦难登。

  前行二十几分钟,抵达一座类似永定坑山的山头,有小空地,但无基石,周遭盛长芒萁等绿蕨。在此稍休息。筋骨渐活络,续行,愈觉体力充沛。不久,沿途出现大群的双扇蕨,盘踞山坡一大片。爬上坡,从林间空隙望见平溪的近山远岫,前有峰头尖,后有中央尖,皆峻拔挺立。

  续行,遇见路旁一座保安林碑,随后就是更陡峭的上坡路段,又得一番拉绳攀树。这样的陡坡峭壁,看似险峻,但有绳索辅助,又有树根盘错岩块,不难找到落脚点,踏踩或攀扶能牢靠,只要不急不慌,都可以安然通过。

  在树梢间之外,赫然出现一矗立的巨鸟大岩,正是著名的鸟嘴岩。鸟嘴造形果然维妙维肖,宛如一只巨鸟化为岩石,栖隐于此地。不禁赞叹大自然的巧妙造化。

  细数台湾北部的山峰,有不少以“鸟嘴”为名,其中就以石碇鸟嘴尖的这块鸟嘴岩最为传神。著名的莺歌石,也以鸟头造型著名,虽然名气大,但实不如鸟嘴岩外形巧妙神奇。只是鸟嘴岩地处偏僻,隐于山林,不如莺歌石位于大汉溪舟楫樯帆商旅往来人人可见之处。莺歌石成名甚早,130年前的《淡水厅志》已有记载;鸟嘴岩却没没无闻至今,仅传颂于山友之间而已。

  鸟嘴岩地远隐僻,名气小,却少受干扰,岩块红润,昂首俊逸,可说是一只健康的大鸟;莺歌石则有不少坑凹疮痍,显得老态龙钟。不少山友来到鸟嘴岩,惊艳于鸟嘴岩的挺拔雄威,或有山友会联想到某一鸟头牌的男性健康补品,而发出会心一笑。其实四十岁以上的男人,若能从永定坑爬至鸟嘴岩,这一个半小时路程的运动量,健身效果应胜于鸟头牌营养补丸。此一心得可分享给非山友。

  从鸟嘴岩爬往鸟嘴尖,仅约十分钟路程,连续陡上攀爬,抵达一展望点,可眺望石碇、汐止间的群山。然后遇左叉路,进入左叉路,约一分钟,就爬上了鸟嘴尖。

  鸟嘴尖,海拔510米,无基石。山顶为岩顶,腹地小,仅能容三、四人站立而已,受周遭高长的树梢遮蔽,展望略受遮蔽,而以西望石霸尖、小霸尖、皇帝殿东峰的景致较佳,视野最为开阔。

  离开鸟嘴尖,续往石霸尖的方向,陡下陡上,循棱爬至高处后,又折而向左,下至两棱之间的山坳,然后爬向南棱。拉绳攀上,终于登上南棱,就是我上次迷路之处。这里距离皇帝殿北峰石阶步道的终点只有六、七十米而已。

  往前走,随即接上了石阶步道。今日顺利亲睹鸟嘴岩,又登上鸟嘴尖,心意已足,就不登石霸尖了。循石阶步道下山,返抵皇帝殿北峰登山口。这样刚好完成一圈O形路线。鸟嘴尖大约位于这O形路线的中点,无论左去右回,或右去左回,上山的路程都约需一个半钟头。而若以我两次的经验而言,建议走永定坑的山径上山,走皇帝殿北峰的石阶步道下山。较有登山趣味,也较不会迷路。(作者:Tony;摘编自台湾《联合报》)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