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年龄门”与诚信

2008年12月30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0日电 香港《明报》12月30日发表欧阳五撰写的文章《“年龄门”与诚信》指出,为崛起中的大国,要想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确实到了认真开展一场提倡诚信、重塑道德运动的时候了。

  文章摘录如下:

  11月中旬,亚洲篮联官网专家阿瑟‧沃尔博特撰文称,他在对比CBA(中国篮球职业联赛)新赛季的秩序册后发现,参赛球员多达22人的年龄与上赛季不一致。而日前,NBA球星易建联的真实年龄也饱受非议,内地媒体一时沸沸扬扬,中国体育界再次陷入“年龄门”。有消息称,如果一旦证实上述22名球员在年龄上确有改动,那么中国青年男篮最近6年内参加的国际大赛的成绩很可能被国际篮联取消。

  中国篮协负责人本月初表示,涉嫌修改年龄的球员除亚篮联官网上列明的22人外,又查出了14名涉嫌虚报年龄的球员。经过详细的调查,这36人中有8人的确存在和真实年龄不符合,修改年龄属实。不过篮协又称,修改年龄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人员名单将不予公布,且不再深究,仅表示今后将采取积极措施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新浪博客日前刊文说:“中国运动员改年龄成风已是痼疾。在国内,城运会、全运会是滋生这一痼疾的温床。2003年的第5届城运会,甚至爆出了100名运动员虚报年龄被取消决赛资格的丑闻”。

  中国运动员虚报年龄成因不一而足:利益驱动是其一,如各省市的体校向国家队输送人才会得到相应的奖金——“资助金额”;为国争光是又一堂而皇之的理由,山东鲁能在参加2000年亚冠杯时,李霄鹏、李明、宋黎辉、宋毓明被亚足联官员发现,他们都参加了1993年的U17世青赛,而按照俱乐部(球会)提交的个人资料推算,他们当时已经21、22岁了。

  羽毛球的“年龄门”曾惹得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大为光火,因为羽毛球是国家体育总局收到虚假年龄举报信最多的项目。早在7年前,李永波就全国少年比赛虚假年龄问题严重而警告了某些省市。7年过去了,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反倒愈演愈烈,以致李永波今年10月对各省市教练下了最后通牒,“今后一经发现球员改年龄,该队员的主管教练将被停止在全国比赛中现场执教的资格”。

  运动员虚报年龄被称为“中国体坛的另类兴奋剂”,影响极为恶劣。国际篮联对中国篮协的处罚近在眼前,国外媒体的批评也不时有来,更有报纸将“年龄门”与“毒饺子”、“毒奶粉”等事件加以联系,指中国出现全局诚信问题。

  此言内地官方听来可能很不顺耳,但问题的普遍与严重是显而易见的,就连在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开幕式上都有“假唱”,诚信的问题还不够严重吗?而在目前的金融海啸面前,“诚信”问题再次浮现。不久前,中国有关方面承认金融海啸给中国造成的严峻形势超过预估,其中部分原因在于一些省市上报的情况不实。

  为崛起中的大国,要想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确实到了认真开展一场提倡诚信、重塑道德运动的时候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