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以色列炸加沙的因果

2008年12月30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2月30日在“国际瞭望”栏目载文《以色列炸加沙的因果》指出,以色列政府筹划这次行动已久,而选定这个时机也有其外交上的考虑,因为美国新政府即将上台,奥巴马对以色列和平的政策尚未明朗,一般以为奥巴马对哈玛斯的态度可能不如布什那样严厉,果然,则要打击哈玛斯就应该在奥巴马上台之前,而此时发动,也可测验一下奥巴马的意向。

  文章摘录如下:

   以色列猛炸加沙走廊,造成三百人死亡近千人受伤,这行动在战术上是成功的,在战略上则未必很好,对国际及国内政治的影响也可能是负数。

   先说它的功能,第一考虑的当然是国内政治,以色列将在明年二月举行国会选举,对垒者是现执政的“前进党”及其左翼联盟,对方是“利库德集团”的右翼势力,根据目前的民意调查,如果现在进行投票,反对党即可以较大优势击败执政党,原因在于以色列政府自加沙撤军以后,始终仍陷于不和不战状况,与“法塔”势力领导的巴解政府和平谈判仍只是胶着无结果,而“哈玛斯”领导的加沙地区则不时向以色列进行袭击,以色列选民认为既然和谈无望,打击哈玛斯应是当务之急,于是前进党的政府决心采取打击策略。

   以色列政府筹划这次行动已久,而选定这个时机也有其外交上的考虑,因为美国新政府即将上台,奥巴马对以色列和平的政策尚未明朗,一般以为奥巴马对哈玛斯的态度可能不如布什那样严厉,果然,则要打击哈玛斯就应该在奥巴马上台之前,而此时发动,也可测验一下奥巴马的意向。

   但前进党政府这行动,却可能反而使反对党蒙利,因为如果这次行动确实收到相当效果,那就证明利库德右翼集团形容主张的打击政策是正确的,选举时执政党也得不了多少便宜,但如果打击行动不利,既妨碍到和谈,又引起阿拉伯世界乃至整个国际间的抨击,那责任都在于前进党政府。

   问题是:以色列在空中打击后是要继之以地面进攻企图肃清哈玛斯呢?还是空中打完后压迫哈玛斯谈判让步?前者危险性不可测,后者则又难免有虎头蛇尾情况,充其量只能使哈玛斯气焰稍戢而已。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